世界观察:以“数”为媒赋能传统行业 贵州数字化变革正当时

时间:2022-08-03 08:56:32       来源:科技日报

◎顾野灵 詹海燕 田牛强 本报记者 何星辉


(资料图片)

【跨越新引擎】

贵州省大数据局日前发布消息称,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白皮书,贵州省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同比增长20.6%,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从“无中生有”,到“落地生根”,再到“集聚成势”,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州的一块金字招牌。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敢为人先,先行先试。

正因为大数据的赋能加持,贵州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既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也符合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

“大数据+”正在为贵州的传统企业、传统乡村和传统行业带来一场深刻的数字化变革。

“大数据+”和传统企业碰撞

7月31日,贵阳市民秦先生,通过“好一多新鲜订”平台,为自己订了一盒折耳根酸奶。这可是一款上了热搜的网红产品,秦先生早已心向往之。

借助大数据一体化平台的数据分析,本土著名乳企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推出了折耳根酸奶、青梅竹马酸奶等一系列网红产品,这些产品备受市场的追捧。

大数据一体化平台打通了市场、奶源、加工、营销等关键环节的数据壁垒,为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产业链赋能。

“好一多新鲜订”平台不但可实现线上订奶,还能及时洞察消费需求,利用大数据为用户画像,以更好地指导乳品研发和生产。在该公司万头规模的奶牛养殖基地里,每一头来自新西兰的荷斯坦奶牛都实现了繁育精准化、饲喂差异化和健康监测实时化。企业的加工环节实现数字化,151道生产工序被纳入实时监控体系,让乳品生产更为安全和放心……

传统企业和大数据碰撞出的火花,为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一“降”一“增”。该公司质量总监冯晓飞说,大数据一体化平台运行之后,公司综合成本降了3%,产品销量却增长了20%以上。去年,该公司销售额达3.5亿元、利税9000万元,因“大数据+”深度融合成效显著,该公司还被评为贵州省“万企融合”省级标杆。

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贵州以“大数据+”,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每年建设100个融合标杆项目,实施1000个融合示范项目,贵州以这样的速度,助力传统企业向数智化转型升级,由此释放出了新动能,并在每个领域都形成了一批典型样本,把融合发展做深、做实。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贵州“万企融合”标杆项目培育对象60个、示范项目培育对象618个,带动1077户企业开展融合工作,大数据赋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四化”建设成效显著。

贵州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要达到50%左右,三次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实现大数据深度融合改造全覆盖。

传统乡村的数字化嬗变

在城市中,网约车已经司空见惯。但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省份,贵州的山路总是崎岖不平,加之山高坡陡、村寨分散,不少农村地区常常出现“路通无车跑,人等车不来”的窘况。

这背后,是农村运力和需求信息的不对称。于是,一款名叫“通村村”的软件在贵州应运而生。从此,借助大数据,山区的老百姓随时随地指尖轻点,就能呼叫“农村版滴滴”。

如今,“通村村”平台在贵州省88个县建有运营调度中心,整合车辆超过6万辆,累计服务上千万人。因为有了大数据,山区老百姓“出行难”的民生痛点,就这样被轻易破解了。

贵州通村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永安希望下一步能够将“通村村”平台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打通乡村内循环,联结城乡大市场,更好地满足山区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数据不因为群山的阻隔而止步。它足以穿越莽莽群山,打破城乡鸿沟。而邂逅大数据的贵州传统乡村,正发生着美丽的嬗变。嬗变背后,是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5月17日,贵州省织金县人民医院接收了一名急危重症患者,患者经远程医疗会诊及时转送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迅速转危为安,并在针对性规范治疗3天后康复出院。这名患者无疑是贵州远程医疗的受益者。

近年来,贵州依托大数据优势,率先在全国建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将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平台延伸到每一个乡镇,让1400万生活在偏远山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大病、治急病。

“云诊疗”“远程查房”……透过两块智慧屏幕,基层医生可以直接和上级医疗专家对话,帮助患者“云就医”。贵州以“数”为媒,将大数据融入大健康,加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优质医疗资源实现“城乡互联”和“全民共享”。

数字化颠覆传统矿产勘查模式

我国是锰矿石和锰系材料的消费大国,每年有70%的锰矿需要从国外进口,锰资源十分紧缺。过去,贵州找矿沿用的是20世纪40年代提出的沉积型锰矿找矿理论。

从2005年起,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以下简称贵州省地矿局)以周琦为首的103地质队找矿团队,立足贵州锰矿成矿条件,在大量野外考察、勘查的基础上提出“古天然气渗漏沉积成锰”成矿理论。依据这一新理论,贵州在铜仁探明普觉、高地、道坨和桃子坪4个世界级超大型锰矿床和中国第一个特大型富锰矿床,实现我国锰矿地质找矿有史以来的最大突破。

贵州由此成为全国最大的锰资源基地,锰矿石资源储量跃居亚洲第一,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国锰矿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

不过,在传统的矿产勘查中,地质填图、钻孔编录、计算制图等,无一不是靠纸质记录。繁琐、低效成为制约地质勘查工作发展的瓶颈。

从2016年起,在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和贵州省科技厅的支持下,贵州省地矿局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冲龙教授团队合作,为传统的固体矿产勘查作业带来了一场新变革,探路中国矿产勘查数字化转型。

“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固体矿产数字勘查,实现了矿产勘查从普查到详查、勘探全过程数字化。”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周琦说,过去野外地质矿产勘查工作数据采集较为落后,都是人工野外作业,并采用手工整理和记录。

“数字勘查”的第一步是勘查的全过程数字化和信息化。这就意味着,原先以纸质方式来留存的各种地质数据和资料,都要按标准录入数据库。之后,计算、绘图、建模都不用人工了。数据经电脑自动计算分毫不差。更让人称奇的是,原本需要手工一个月才能完成的图纸,在平板电脑里一个上午就能被精确完成。

经过多年摸索,贵州省地矿局与吴冲龙教授团队合作研发出“锰矿勘查开发大数据管理系统”与“基于大数据的锰矿床智能预测系统”,最终形成了一套固体矿产数字化勘查体系,成功实现了矿产勘查过程中无纸化的流程。他们攻克的“三维模型”技术难题,对于成矿预测至关重要。

通过“三维建模”可以精准计算出矿床的资源量,包括品位、结构等信息,同时还可以为后续矿山采矿设计、数字矿山建设、矿山生产管理提供支撑,周琦说,它的作用就相当于CT或核磁共振。

去年,松桃高地超大型锰矿床提交富锰矿石资源量7535.15万吨,锰平均品位为25.64%,是我国有记载以来的第一个超大型富锰矿床。

而这仅仅是贵州数字勘查的“牛刀小试”。下一步,贵州必将在数字勘查领域大展拳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