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议:特斯联:城市数智化应将城市视为统一的有机整体

时间:2022-08-04 15:43:1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经中心)对外发布《AIoT赋能城市数智化发展白皮书》,对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技术之于城市数智化的发展模型、战略价值、现状基础、发展趋势、面临问题及政策建议进行了集中论述。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据悉,《白皮书》特别引入特斯联以AIoT加速推进碳中和城市建设为案例,并对特斯联的技术开放体系、城市操作系统进行了详细阐述。特斯联首席运营官涂孙红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特斯联基于AIoT技术推进城市数智化转型的实践,并阐述了《白皮书》所发布趋势在具体城市案例中的体现。

《白皮书》收录了特斯联以AIoT技术赋能城市智慧化发展的创新实践,指出推进城市数智化应将城市视为统一的有机整体,不应将硬件、软件或者垂直场景进行拆分,应基于统一的城市级“数字底座”,将软件、硬件、建筑、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等统筹规划部署,构建一体化的智能城市综合体。

具体而言,特斯联采用“造城如造车”理念打造一体化城市单元,通过AIoT底座构建城市智能感知网络,通过TacOS特斯联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形成智慧赋能体系。

区别于“城市大脑”和城市智能运行中心(IOC)等以单一场景、城市治理为主要目的的“自上而下的管理平台”,特斯联构建了以TacOS为核心的智能系统。一方面,TacOS向下连接城市全场景AIoT智能硬件,打通异构设备和数据壁垒,另一方面,TacOS向上驱动城市空间管理向智能化转型,并提供“自下而上的运营平台和运营体系”服务。

据涂孙红介绍,当前特斯联的AIoT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了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和生态宜居等多个类别的15个智慧场景,通过TacOS与智能硬件实现场景融合价值:

针对G端治理,通过TacOS的标准化的服务接口可实现与AIoT“新基建”及智能应用的全链接,满足城市数智化各个智慧环节的互联互通及“云-边-端”协同。

针对B端产业发展,特斯联主要通过TacOS开放平台,广泛支持生态合作伙伴的接入,并通过设立产业联盟,推进“绿色”、“智能”生态的融合与资源互通,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

针对C端用户,各类C端用户可通过移动设备、PC、智能交互屏和机器人等入口接入,沉浸式享受“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场景化的智慧服务。

截至目前,特斯联已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布局,在重庆、武汉、德阳等地落地了一系列因地制宜、灵活配置、千城千面的AIoT解决方案,促进城市的智慧化转型。《白皮书》中提到 “智慧低碳”的发展趋势。涂孙红透露,截至目前,特斯联的碳中和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了建筑,社区,园区,城区四大城市主场景。特斯联的双碳产品在武汉中法生态城全面落地,成为管委会认可的低碳智慧科技园。

值得一提的是,《白皮书》还分享了当前AIoT技术赋能城市数智化发展所呈现出的十大未来趋势。趋势一:在支撑技术层面,呈现出AIoT推进数据实现实时动态智能处理,驱动城市治理和决策科学化的趋势;趋势二:在动力机制层面,从技术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服务能力正成为需求端关注的核心内容;趋势三:在技术合作层面,技术正在从封闭体系走向开放体系,系统持续升级和快速迭代避免了“建成即落后”现象;趋势四:在核心架构层面,AIoT“端到端”服务能力将有效促进横向一体智能的高效协同,城市操作系统和“城市大脑”需协同发力;趋势五:在双碳目标的推进层面,AIoT技术正在加速推进“碳中和”时代未来城市的建设,数智化与“近零碳”将同步实现;趋势六:在关键赛道层面,社区和园区“末梢神经”将成为智慧城市入口争夺点,智能化城市片区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集聚载体和容器;趋势七:在服务领域层面,AIoT技术正在从注重“城”市建设向赋能“产”业发展转变,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趋势八:在建设模式层面,互惠互利合伙人模式正逐步替代政府一次性购买,向特许经营权和持续性购买服务转变;趋势九:交付形式上,单点项目解决方案亦在走向畅销运营方案,使技术厂商在初始设计阶段就关注城市未来高效运营和提高数据质量;趋势十:在核心资源层面,数据正在成为城市战略资源并形成替代效应,在技术研发、场景落地和政策制定等方面,都要以构建高质量的数据资源体系为核心。

最后,《白皮书》指出,尽管当前我国智慧城市产业已得到长足发展,然而城市的进一步数智化仍面临着诸如“数据孤岛”、可持续盈利商业模式、AIoT标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协同发展的建设模式、网络和关键数据安全风险、数智化“碳中和”机制、建设标准及项目监管等挑战。

关键词: AIoT Tac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