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今日报丨记者全程体验无人驾驶出租车:人车对话顺畅 系统运行平稳

时间:2022-08-12 09:50:20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

本报记者  赵觉珵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  铭  ●王  玲

“无人驾驶出租车来了!” 从本月8日开始,在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重庆市永川区特定区域内,乘客可以打到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重庆、武汉两地日前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国内企业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得益于技术发展和监管支持,以中美两国企业为代表的自动驾驶行业正处于快车道。不过,普通乘客想体验到大规模自动驾驶服务还需要时间。乘坐无人驾驶出租车有什么体验?《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在重庆进行了全程体验。

8分钟,1.93元

百度的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率先在重庆永川区30平方公里内,以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山新城的13平方公里内实施,后续将扩大两地服务范围。两地车辆均为白天运行(上午9时至下午5时),收费标准与此前主驾有人驾驶的百度Robotaxi收费标准相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11日上午11时左右,在重庆永川区金科星宸海站附近,使用打车软件“萝卜快跑”下单。12分钟后,无人驾驶出租车抵达,同时手机也提示车到了,告知车会在原地停留5分钟。记者走近发现,车身右侧顶部有一个电子键盘,提示输入手机号码后四位。输入成功后,汽车隐藏的车门把手就弹出来。

记者上车后,车辆发出提示音“请后排乘客也系好安全带”。车内没有司机,主副驾驶座位后面各挂有一块电子显示屏,以动画形式显示路面的车辆和道路情况。汽车顶部有摄像头,方便后台工作人员可实时查看车内情况。后座和主副驾驶中间有一小块透明挡板,据称是为了防止一些乘客无意识触碰到驾驶系统。记者点击后座电子屏上的“开始行程”,车辆就开始移动了。车辆最初行驶平稳,车速40公里/小时左右,但不久遇到路口红灯后,车辆突然急刹车,车内马上响起一个女声:“对不起,刚才遇到了紧急情况。”红灯变绿后,车辆方向盘很快往左打,掉个头继续平稳地行驶。目的地到达后,记者乘坐的汽车稳稳停住,不像刚才遇到红灯那么急。整个行程用时8分钟左右,软件显示记者此次打车总费用为1.93元,优惠17.43元,支持支付宝、微信等付款方式。

国内也有乘客体验了在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区域内运营的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根据体验者和媒体发布的信息,在武汉运营的5台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均为百度Apollo Moon极狐版。在行驶过程中,车辆遇到前方有车、行人,会自动减速避让;遇到红绿灯,会自动停行、通过。同时,根据导航路线,在路口自动左转、右转。

无人驾驶,中美谁更强

中国和美国被认为是全球无人驾驶发展最快的两个国家,并且均已进入小规模商业化阶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在美国,自动驾驶出租车产品仍然非常稀少,优步、Lyft等美国网约车巨头已经放弃内部测试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努力。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向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以及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Cruise发放自动驾驶客运服务的许可证,允许两家公司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在旧金山及周边提供收费客运服务。不过,许可证的附加条件包括必须在车内配备安全驾驶人员,并在有限路段、时间和车速内运行。

当前全球自动驾驶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中美之间。据媒体报道,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近日就曾表示,“就自动驾驶技术而言,集度(百度旗下智能汽车品牌——编者注)将领先特斯拉一代”。该表述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中美两国科技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竞争的激烈。

自动驾驶行业资深工程师李涛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随着技术的逐步突破,当前竞争核心在于如何将自动驾驶技术转化为可落地的产品。虽然美国在这一领域具有先发优势,但中国整个行业进步速度非常快,在路测数据、专利数量等领域都已不逊色于美国。与此同时,中国市场还具有规模优势,这让企业的自动驾驶部署成本低于美国同行。

除中美两国外,欧洲、日本等也在努力抓住自动驾驶的行业机遇。另据据法国《20分钟报》9日报道,法国正在试验一种在乡村运行的自动无人驾驶公交系统,如果成功这将是世界首创,有助于法国升级自动驾驶技术,并改变当地人的出行习惯。

下一步,“无人卡车”?

虽然自动驾驶在中国商业化的步伐正在加速,但普通乘客要想体验到大规模的自动驾驶服务可能还需时日。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技术来看,L4(高级自动驾驶)的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尚需5年以上的数据积累,且不同城市区域需要单独的数据积累,当前实现商用的自动驾驶很多是采取A点到B点固定线路的运行方式,是技术和安全性的折中方案。

盘和林认为,下一步较为可行的应用或是“无人卡车”,可以在相对封闭的高速公路,尤其是西部人烟稀少的高速公路上,利用自动驾驶技术来提高物流运送效率,“当前园区内、港区内、仓储内部的物流机器人、无人卡车等应用已经比较成熟,未来在半封闭高速公路,点到点的运输也可以推进无人卡车的普及”。

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研报认为,无人驾驶出租车行业将在2025年前后达到成本拐点,出行服务公司采用自动驾驶系统的总成本将持续降低,国内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进程和乘坐体验将不断超出市场预期。▲

关键词: 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