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息丨特斯联:支持用户业务定制的6G网络智能架构

时间:2022-08-12 15:37:43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片)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8月12日消息,近日,特斯联首席科学家杨旸博士带领团队提出了,面向未来的数字世界场景,服务用户业务定制的6G网络智能架构,能够支持6G移动网络中泛在的人工智能方法和智能化业务定制服务。目前,该篇名为《服务用户业务定制的6G网络智能架构》(6G Network AI Architecture for Everyone-Centric Customized Services)的研究成果已被2022年IEEE收录。

在特斯联看来,5G的使命是完成数字化转型,而6G将引领未来数字世界的智能化转型。这一愿景的实现不仅仅是提升不同应用场景下的网络KPI,更重要的是合理利用异构网络资源和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算法。6G需要对不同业务领域、工业部门、应用场景、地理位置和数字社会的海量异构数据进行有效的整合、分析和协作,构建跨领域的原始创新生态系统。在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这些新颖的创新生态系统将从多个角度考虑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研发具有多种目标的整体解决方案,有效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增长。新的数字基础设施、应用案例、协作方式和商业模式将被发明和实施,成为建立智能化社会的基石。

为此,特斯联团队面向未来的数字世界场景,提出了服务用户业务定制的6G网络智能架构,支持6G移动网络中泛在的人工智能方法和智能化业务定制服务。

特斯联方面指出,网络空间和服务网络中分别实现了两级数字孪生和边缘-云网络孪生。团队提出了具有多层mNodes的6G网络智能架构,以整合和协调跨域的S2C3A资源来处理本地/区域的用户数据,执行分布式AI算法,并尽可能地为每个用户提供定制服务。这种架构改变了经典的设计范式,即假设移动网络仅作为数据传输的管道。基于mNodes的层次结构,网络异构资源和独立功能被有效整合,以支持跨域、广域和时延敏感的应用,例如自动驾驶。与边缘智能架构相比,所提出的6G网络智能架构可以在E2E服务性能、管理开销以及部署和维护成本之间实现更好的平衡。

据介绍,特斯联团队提出的6G网络智能架构由三个关键单元组成,它们在6G中构建了全面、分布式、可扩展的AI服务平台。

首先,网络基础设施由多层移动网络中分散的mNodes组成。其次,每个网络智能逻辑和控制单元是面向业务的,通过有效的信令方案管理本地/区域内的多层mNodes。在6G移动网络中,NALC负责协调集成的S2C3A资源和功能,为实时和近实时应用(即E2E时延范围从几毫秒到几十毫秒)中的每个业务提供服务。每个业务的服务程序和定制QoE由相应的NALC不断监测和优化。第三,网络智能管理和协调单元通过跨域资源协调、服务协调和E2E 服务质量保证协议,管理具有多个NALC的AIaaS平台,以支持广域网应用。在6G系统中,NALC和NAMO应紧密合作,以有效平衡不同应用场景下对E2E短时延和宽服务覆盖的要求。对于有些IT厂商愿意贡献额外的云计算和边缘计算资源的情况,NAMO将协调厂商资源以支持不同智能架构的复杂应用。因此,提出的6G网络智能架构既可以独立服务于各种业务,也可以与云智能和边缘智能架构互补,以满足具有挑战性的SRZ目标的复杂用户需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