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氢能标准论坛在佛山召开 437辆氢能源车正式投入使用

时间:2019-06-12 16:39: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12日,首届国际氢能标准和安全(南海)高端论坛在佛山市南海区召开。会上举行氢能公交、物流车投运仪式,426辆氢能源物流车和11辆氢能源公交车正式投用,标志着南海的氢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UNDP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氢能经济职业学院正式落户南海狮山,未来致力于培养氢能领域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和专业型一线技术工人人才队伍。

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高端论坛。由国际氢能协会标准和规范专业委员会(IAHE-CSD)主办的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加拿大、日本以及德国等等多个国家从事氢能标准和规范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检验检测、应用推广的专家和学者。活动安排多项议程,旨在加强氢能标准和安全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氢能标准和规范的协调机制,推动共同解决氢能标准与规范面临的挑战,搭建政产学研用交流平台。

在专家学者探讨氢能产业发展空间之时,南海率先作出响应。会上举行的投运仪式公布投运的氢能源车辆共有437辆,其中有426辆氢能源物流车和11辆氢能源公交车,标志着南海的氢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

首批氢能源公交车,将很快交付给佛山市南海佛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华表示,目前计划将氢能源公交车投放在241路、快8路以及丹03路线路上,下半年会继续投用更多氢能源公交,预计总数达350台左右。

“我们愿意先行先试,今年会陆续投用更多氢能源公交,逐步替换LNG(液化天然气)汽车,把我们集团下的2100多台公交全部换成纯电动和氢能源汽车。”陈清华说。

值得一提,11辆新投运的氢能源公交车,除了一辆是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以外,其中10辆是来自于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这也反映出南海本土企业的“氢实力”。

在燃料电池领域有着20多年的经验,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张锐明在南海创办企业多年,依然面临着较大的人才缺口。张锐明用“非常迫切”和“非常重要”表达对于氢能产业人才的渴望,他希望尽快搭建起一支数百人囊括研发、工程、生产以及质检等环节的研发、生产团队。

张锐明说:“从国家层面来讲,氢能领域各个层次的人才都比较短缺。就以我们来说,今年企业人才缺口接近80人。立足佛山,从外地招聘人才难度较大,如果可以有本地进行‘供血’,团队稳定性会更好。”

张锐明的愿望即将得以实现。论坛上的另一亮点,就在于南海发力探索氢能产业人才的培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拟与南海区开展的合作项目之一,UNDP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氢能经济职业学院正式落户南海。氢能学院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旨在打造全球首个培养氢能领域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和专业型一线技术工人人才队伍的氢能职业学院。据悉,得到联合国智力支持,学院的成立将补齐氢能产业发展中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短板,也将成为中国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世界级别融合国内外顶尖氢能领域师资力量、培训氢能专业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国际一流经济职业学院。

记者何国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