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现代技术谱写的书信 世界首枚水泥明信片《水火矗》发行

时间:2019-06-13 16:5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为纪念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在武汉举行,中国邮政部门首次发行智慧水泥明信片《水火矗》。

《水火矗》该画作由艺术家文那女士亲自创作。文那毕业于清华美院版画专业,曾与顶级奢侈品牌爱玛仕合作,因壁画创作受人喜爱。曾受邀在北京、上海,景德镇,湖南,湖北,安徽、云南,重庆,内蒙古,法国,荷兰,意大利,新西兰,比利时,毛里求斯等全球各地创作了大量的壁画作品。代表作《文那经》。

《水火矗》以壁画的形式予以表现,结合水泥发展历史和水泥材料特点,通过创造性艺术手法表达水泥将水与火这两种古老野蛮的力量,凝聚成坚固的形状,硬直曲折,不可改变。寓意早期文明的奇迹,现代文明的基石,时尚摩登的未来,水泥将水与火,打造成矗立在时间长河中的辉煌纪念碑。

水泥作为一种粉状水硬性无机胶凝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土木建筑、水利、国防等工程领域,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的水泥产能跃居世界第一,水泥产业规模空前庞大。湖北省作为全国水泥材料的重要原产地,拥有百年华新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领先的水泥企业,有着深厚的水泥产业基础和浓厚的水泥文化气息。然而,人们对于水泥有着结构粗糙、造型简陋的固有思维认识,水泥这一传统行业铸就了辉煌的过去,但也面临着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时代在进步,技术在革新,随着水泥生产加工工艺的不断优化以及对水泥产业文化的深入挖掘,水泥创意产品研发的出现为扭转水泥固有印象、推动产业升级开辟了新思路。

邮政部门推出的这款智慧水泥明信片融合了特殊水泥材料、全新工艺、先进交互技术和现代设计手法,大胆突破了传统明信片的壁垒。在材质配方上,水泥明信片通过加入轻粉和强化配方,改变材料的重量、硬度和表面质感,使其更轻巧、更细腻;在图案处理上,通过现代3D打印技术呈现出浮雕效果,使它成为了精美图像的载体;在信息传递方式上,通过结合小程序开发,使明信片的信息传递内容不再局限于一张卡片,而更加多样化。这是一款融合了传统材料、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的新型产品。

这款智慧水泥明信片是水泥用现代技术向社会传达出的书信,它讲述着传承与新生的故事。

(记者 李月媛 摄影记者 邹斌 通讯员 李汉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