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的爱心陪伴 武汉中学教师张小卫的教学之道

时间:2019-06-13 17:12:09       来源:楚天都市报

陪伴这个词,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日复一日、事无巨细地陪伴在学生身边,需要付出的则更多。武汉市翠微中学数学老师张小卫,就是这样一位老师。执教19年,从早自习到课后复习,他的身影无处不在。他用陪伴影响着学生,也赢得了家长信任。

“我陪你们一起”,他这样说得最多

每天7时前就赶到学校,兼顾两个班的数学课。从班级活动,到同桌闹别扭,张小卫都会细心处理。“我陪你们一起。”是他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回想起担任班主任的这些年,张小卫对记者说,这份工作并不轻松,经常是刚上完课,又要去查看课间秩序。放了学,还要在微信、QQ上与家长沟通情况,备课常常只能在深夜完成。“但我并不后,每次看到孩子们信任的眼神,就觉得自己离他们更近了。”张小卫说。

张小卫记得,他带的第一个班,学生没什么事一般不会主动去老师办公室。等到了第二批学生,已经更加主动地表达自己的感受。而张小卫现在带的这批孩子,进班主任办公室如同去邻居家串门,有事没事都会去遛一遛。每年放假,还有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也会重返校园,把张小卫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向他分享高中生活。张小卫说道,只有和学生走得近一些,老师才能以自身的学识和真诚的态度去“降服”这群青春期的孩子。“对于这些青春期的孩子,用教师自身的一言一行去影响他们,比说教更有用。

如何和家长交流,是一门艺术

作为班主任,如何和家长交流,也是一门艺术。张小卫说,将心比心,让家长信服,最重要。他举例告诉记者,比如要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有些家长因为过度溺爱孩子,并不愿意配合老师。而他就要在这个过程中,让家长真真切切看到孩子的进步,看到好习惯和好成绩之间的必然关系,双方才会建立真正的信任关系。

和其他班主任一样,张小卫也经历过学生突发意外的事情。有一次,一个学生在体育课上锻炼时不慎受伤,他非常担心,但他选择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家长,将情况说明,并立即陪着学生去医院做检查,一切忙完时街面已华灯初上,他连自己的孩子都没顾上接。但是,这场意外却让孩子家长对他更加信任。张小卫说,只有用真心才能换得真心,老师和家长间才会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关系。

(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杨学工 谢丹 实习生易廷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