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金融监管要有一个专业的系统和一系列监管规则

时间:2019-06-14 16:26:12       来源:新京报

6月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金融监管要有一个专业、协调的监管系统,要制定一系列的监管规则,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要建立有效的市场,能够让这些规则有效地、不损失地传递出去。目前中国的监管规则正在逐步完善,但在建立有效市场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

另外,金融机构本身的治理体系完善与否,对监管效率的高低有决定性的影响。现在中国的金融机构还需要进一步市场化,要对监管当局的措施能够有比较好的反应。

李扬提出,稳定的制度、市场化的制度、有法律保障的制度是第一重要的。监管规则方面的问题相对来说是好解决的,把监管职能用适当的法规确定下来,这是中国可以进一步改善的。外资机构在中国所谓的困惑,不只是监管本身,还有整体的运行环境。 例如上海金融中心有一些政策是“先行”,国外投资者不是特别能理解什么叫先行,为什么在这个地方能做别的地方不能做,而且这个“先行”也是经常变化的,不好理解。所以,下一步中国在制度稳定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危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