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12年 汉阳女教师想出教学新设计 让孩子学会自我成长

时间:2019-06-15 11:31:28       来源:楚天都市报

“很喜欢上英语课,老师很亲切,常常鼓励我们”“老师很温柔,让人感觉很温暖”……学生们口中这位亲切温柔的老师,是来自武汉市翠微中学的英语教师陈洁。从教12年,担任过5年班主任,她既关注学生的学习,更关心学生的身心发展,还巧妙地在班会环节设计了感谢棒和完善盒,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自我成长。

陈洁既是英语科任老师,同时兼任学校电教主任。在教学上,陈洁有自己的方法。陈洁认为,任何学习,培养兴趣最重要。她总是尝试在平常教学中,去引导学生,让学生变得爱学和会学。在她的英语课上,她总是想尽办法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采取鼓励式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慢慢增强孩子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主动学习。

学习很重要,但作为青春期的孩子,身心发展更为重要。每周的班会上,陈洁为孩子们设计了感谢棒和完善盒的环节。每次班会一开始,学生们就围坐一圈,传递着感谢棒,七嘴八舌表达感恩之情:“感谢当周值日的学生为大家创造干净的学习环境”“感谢某同学为班级出谋划策……”

感谢棒传完,陈老师走上讲台,打开一个被称作“完善盒”的小盒子。盒子里装的是大家写的关于班上学习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陈老师让同学们把问题一条条念出来,再一起讨论,逐步解决完善。“在这样氛围中,孩子们不仅能学会感恩,更能感受到集体的尊重和关爱,从而学会规范自己的言行,完善自己的品格,成就更好的自己。”陈老师说。

一名学生家长李女士介绍,家长们都很信任陈老师,她总是很细心的和每位家长交流,帮他们分析孩子的学习状态和心理特点,并和家长一起想出应对策略。孩子们也很喜欢陈老师,觉得老师对他们就想妈妈一样,很温柔且有说服力。

(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杨学工 谢丹 实习生易廷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