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的IP开发之路 起底它背后的押宝者联盟

时间:2019-06-20 16:29:42       来源:北京商报

6月18日,根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5月电视剧备案公示,改编自作家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的电视剧《三体》已通过备案,将于今年9月份开拍。自2006年首次在《科幻世界》杂志上连载,随后出版单行本收获一众好评后,从电影、电视剧、游戏到动画、演出,《三体》的IP化之路也随机开启,在此背后究竟集结着多少的押宝者?吸睛的《三体》又能否让押宝者们如愿吸金?

01

公司、个人组团入局

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5月电视剧备案公示,改编自作家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的《三体》已通过备案,将于今年9月份开拍,共24集,电视剧制作周期为12个月。电视剧备案公示还显示,电视剧《三体》的报备机构为上海游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游族影业”),而游族影业也是电影《三体》的出品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游族影业成立于2014年,由林奇和孔祥照(笔名孔二狗)共同发起成立,并拥有《三体》的美术类作品著作权。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早在2016年,慈文传媒就计划携手游族影业,把科幻小说迷们热捧的《三体》改编成电视剧推向市场,导演确定为拍过电影版《何以笙箫默》、电视剧《离婚律师》的杨文军。

除了游族影业外,面对《三体》这一“国民IP“,不少公司都加入到了红利收割的联盟中来。LotusLee未来戏剧就是其中之一。公开资料显示,LotusLee未来戏剧(上海莲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 是国内首个以多媒体舞台剧为主要业务方向的制作公司。目前,LotusLee未来戏剧出品了舞台剧《三体I》和舞台剧《三体II 黑暗森林》两部舞台剧。

在《三体》影视化项目频频推出潮流之下,小说《三体》的书迷们也自发形成了制作团队,开始制作《三体》的衍生动画片。2014年,科幻小说《三体》的书迷神游八方开始创作动画片《我的三体》,并在2018年推出了第二季作品《我的三体·罗辑传》。

02

重点项目仍在筹备中

最先掀起《三体》改编风潮的,是由游族影业出品的电影《三体》,但原本计划于2016年上映的电影《三体》却未能按计划上映,时至今日,电影《三体》播出之日依然杳无音讯。

对于《三体》电影及电视剧项目的筹备进展及未来整体规划,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游族影业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体》电影正在制作中。三体电视剧项目目前处在已立项,筹备中的阶段,暂时没有更多对外公布的信息。

同样至今尚未落地的还有三体游戏。2015年,在世界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上,《三体》小说作者刘慈欣在获颁最高成就奖的同时,宣布将担任游族网络制作的三体游戏的云端架构师。2018年3月,游族网络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表示,《三体》游戏处于研发阶段,将于未来测试并上线。

虽然电影和游戏都在经历着“难产”,但《三体》的衍生动画片及舞台剧却迎难而上。目前,神游八方团队制作的《我的三体》第一季和《我的三体》第二季都已经播出, 且两部动画片的豆瓣评分均为9.5分。腾讯视频数据显示,《我的三体》第二季的播放量为1042.1万次。如今,神游八方团队还联手游族方面,开始着手制作动画片《我的三体》第三季。

而在演出方面,由LotusLee未来戏剧出品的舞台剧《三体I》和舞台剧《三体II 黑暗森林》已经开始在全国巡演,目前《三体I》在全国30多个城市进行演出,演出场次突破百场。

林奇曾在公开信中表示,“我们愿意把《三体》的IP拿出来,免费提供给全球范围内最有诚意、最有实力的团队去开发游戏。《三体》这个精彩的故事,可以是小说,是电影,也可以是动漫、甚至我们可以去请那一代最有情怀的单机游戏制作人去做单机游戏,要把这个故事用不同的方式讲的更简单,更轻松。”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多个业态项目的开发固然能将“三体”IP的价值实现最大化,但这同样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小说《三体》的内容体系十分庞大,甚至很多情节不适合影视化和游戏化的呈现,这也意味着在影视制作和游戏开发的过程中需要进行改编,而这些改编并非是改变一两个情节就可以完成的,如何在影视化表现和观众口味之间寻找到平衡点,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游戏,《三体》的改编方向都很难拿捏。”

03

吸睛之后如何吸金

如今,小说《三体》不仅在国内圈粉无数,甚至在海外也是一路吸睛。在小说《三体》众多的拥趸中,甚至不乏音乐人高晓松、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等重量级人物。

然而,是否有着大量粉丝群的IP,在改编成其他类型的文化类衍生产品后,就一定能够做到吸睛又吸金?在影评人刘畅看来,“诸如《三体》这类的文学作品,在此前已经积累了庞大的受众群,这在一定程度上讲,无疑为日后的衍生改编积累了消费基础,但与此同时其实对于创作团队来说,也设置了更大的挑战,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如何忠于原著”。

在从业者看来,无论影视剧还是演出,为了呈现小说的精髓,如何通过技术还原原著,的确是一件高难度的工作。以话剧《三体II黑暗森林》为例,主创团队筹备两年,但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将把原小说中“水滴大战”、“摇篮计划”、“太空大战”等精彩情节一一呈现。

“在影视产业中,如果没有专业人员操作,IP影视化也有很大的风险”,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由于优质的IP作品往往形成周期不可控,IP题材受市场和政策环境影响也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在进行IP影视化的过程中没有完善的商业模式去支撑,会给相关业务的发展带来障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