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开展2018年度自助售货行业调研 仅一成自助售货机由饮料品牌商运营

时间:2019-06-21 16:16:57       来源:北京商报

6月19日下午,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自助售货行业发展情况调研,并对 《2018年中国自助售货行业发展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

该《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我国约有90%的自助售货机管理主要由自助售货机运营商运营,其余10%自助售货机由饮料品牌商或由某些使用者自行运营。全国性的运营商在10家左右,区域性的小型运营商有30-40家。

在过去一年里,自助售货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但同时也遇到新的困难和挑战。中国百货协会指出,行业增速有所放缓,非理性无序竞争加剧,点位租金上涨,缺乏行业标准,厂商之间协议不统一、配件不统一等导致维护成本高企,收银机构清分体系存在风险,还存在带有赌博性质等违规自助售货扰乱市场、售卖临期商品等问题。

会上,商务部市场秩序司法规处处长白向阳对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协会将在商务部的指导下,进一步开展自助售货行业调研,积极开展标准制定、报告研究、行业宣传,行业引导。同时,也希望更多企业参与和出谋划策,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闫岩 王莹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