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罗宣布与西门子达成协议 收购其电动和混合电动航空推进业务

时间:2019-06-21 16:57:22       来源:界面新闻

近日,罗尔斯·罗伊斯宣布与西门子达成协议,收购其电动和混合电动航空推进业务,即eAircraft,以加速实现电气化战略。收购预计在经过员工协商后于年底完成。

西门子eAircraft业务主要位于德国和匈牙利,雇用约180位电动设计师和工程师,负责开发一系列全电动和混合电动航空推进解决方案。

罗尔斯·罗伊斯电气化总监Rob Watson表示:“电气化将为航空业带来深远影响,就好比当初燃气涡轮替代活塞发动机。我们正处于第三代航空业的初期,向着更安静、清洁的空中旅行进步。”

罗尔斯·罗伊斯首席技术官Paul Stein表示: “我们认为在不远的将来,纯电动或全电动推进系统将为小型飞机提供动力,而大型飞机将依赖混合电动解决方案,将电气化与燃气涡轮机的演进融合在一起。”

罗罗在推进电动飞行方面已经取得诸多进展,其研发的混电推进系统已在混合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通用航空飞机和混动直升机上成功进行地面测试。

目前,罗罗正与空客及西门子公司合作开发混合动力发动机,该动力装置将在未来两年内进行测试。不过,预计该发动机只能产生2兆瓦的功率,远远低于小型窄体客机所需要的推力。

目前,全球最大的三大航空发动机集团分别为美国GE、英国罗罗以及美国普惠。在宽体机方面,罗罗目前在市场上处于领导地位,包括空客A350、“巨无霸”A380以及波音的梦想客机787都选择了罗罗的发动机。

虽然提前布局下一代航空业,但现有的发动机故障问题仍让罗罗饱受质疑。

去年4月,FAA发出适航指令,要求配有罗罗Trent 1000发动机的部分波音787飞机下调ETOPS(双发动机延程飞行)时间,此举将影响航空公司的机队运营。今年6月,罗罗确定空气污染中的硫化物造成了Trent1000发动机叶片耐久性问题的原因。出于安全考虑,多家航空公司不得不因此停飞旗下787客机。

除了罗罗Trent 1000外,波音787客机的发动机选型还有GE公司的GEnx发动机。彭博社此前报道称,罗罗发动机故障丢失大单,波音延迟交付的所有787飞机中,70% 将采用GEnx发动机。

在目前的航空市场中,GE及其与法国赛峰的合资公司CFM占据了全球发动机交易量的头把交椅。据《航空国际杂志》杂志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GE航空当年交付了406台发动机,在全球以14%的份额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则是CFM。其生产的CFM56和LEAP发动机,占据了全球航空发动机58%的市场份额。

罗罗一直坚持创新,除了混合动力发动机外,罗罗下一代发动机也即将面世。据了解,UltraFan发动机的涵道比将达到15,总增压比将达到70,燃油消耗和排放将比目前的遄达700发动机降低25%,计划于2025年投入使用。

UltraFan有机会帮助罗罗抢回因Trent1000丢失的市场,并开拓窄体机市场。罗罗称,UltraFan是一种“可扩展”的设计,既可以适用于宽体客机,也可以适用于窄体客机。

记者|陈晓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