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谋求转型的北京老字号 百年义利瞄准社区生活全面升级门店

时间:2019-06-24 16:23:53       来源:北京商报

对接新消费时代,北京老字号正在加速谋求转型。6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实地探访拥有“义利”和“北冰洋”两个民族品牌的北京一轻食品集团了解到,该公司正在对旗下百年义利门店进行升级改造,预计今年年底全部门店将升级为社区生活店。

百年义利连锁店总经理许鹏杰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一轻食品集团对百年义利连锁店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引进生鲜、蔬菜、大肉销售,一改往日以自有产品销售为主的经营理念,方便百姓日常生活。

去年年底,百年义利福长街店已经率先变身升级为YiLi社区生活店。据介绍,变身后的YiLi社区生活店每日营业额平均增长3倍以上。今年1-5月,一轻食品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

北京市商务局生活服务业处处长蔡小军不久前表示,北京将从规范、连锁、便利、品牌、特色、智能六个维度来推动社区商业发展,以满足广大市民对社区消费的多样性和品质需求。2018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市商务局对全市的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进行了摸底,初步摸清了以社区为单元的商业缺口,计划未来用三年时间补齐缺口。其中,连锁便利店要达到每百万人300家店的水平。

“百年义利140多家门店已经陆续开始改造,截至目前已经有20多家门店完成改造,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打造成社区生活店。”许鹏杰向记者透露,未来一轻食品集团还将以每年30家店的速度快速发展,持续加大开店力度,力争实现在全市范围内,每5公里必有一家百年义利便民超市,方便社区百姓日常生活,助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目前,首家24小时门店也正在东城区开始筹备。

北京商报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门店改造和布局的加速,依托于专业信息技术开发团队打造的以厂商为特色的全供应链数字营销平台。

据介绍,今年,该公司数字化营销平台在北京、天津等重点市场进行了推广使用,满足了经销商对业务、配送工等人员的管理、对进销存和物料的管理以及对二批和终端的管理需求。截止目前,平台累计收集整理970户经销商信息,吸收正式终端用户3.6万多家,线索终端用户7万家,终端与经销商间日均流水交易突破20万元,经销商与厂家的日均交易超300万元。

一轻食品集团技术研发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数字化创新是从集团管理、生产和营销三个层面进行考量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数据化渠道。“例如在连锁门店方面,我们在积极推进新零售的思路和方案,将门店打造成更具智能化体验的场所。”

在今年一季度,一轻食品集团已经实现了包括连锁门店在内的人脸识别技术,加强了劳效管理,提升了工作效率。2019年至2021年,北冰洋还将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从订单到生产及交付的自动化。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轻食品集团总经理李奇表示,在3-5年内计划将大兴生产基地调整成总部研发型示范基地,打造智能化工厂,未来实现消费者网上下单,定制化产品的智能化生产模式。

(记者陶凤 肖涌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