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好评!企业应用学生成果,武汉一高校校企合作聚焦智能制造

时间:2019-06-24 16:37:27       来源:楚天都市报

近日,文华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易丽华、李克桃等人参与的医用电子定量雾化装置、小功率单端反激式开关电源,已在武汉华海林、缔杰电气等公司得到应用,得到企业好评。这正是该校深化校企合作的成果之一。

据了解,近三年来,文华学院机电学部一直聚焦智能制造学科方向建设,从制造到智造,深度对接“中国制造2025”发展计划以及现代化企业要求,结合该校个性化培养方针,将教学与应用、学生与企业“近距离”接触,引入企业元素和特色,构建以企业、行业实际需求为基础的课程体系,并安排经验丰富的企业项目经理、工程师及专家参与教学和培训,提升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

学校开辟了校企共建实验室、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校企共建培训基地、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校企共建科研基地等多种校企合作模式,把企业“搬进”学校,学生在校期间可提前上岗工作。校企合作项目涉及到机器人制造、3D打印技术、无人机等专业,2019年下半学期还将开设新领域机器人工程专业。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机电学部主任杨家军表示,企业的培养模式以及环境让学生毕业后很容易在企业上手工作,缩短了学生从学校到企业过渡的时间。

此前,该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李政等人参与的气体携带微量给粉器、气象沉积系统和气路集成等校企合作项目成果,已经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实验室得到应用。“在实习中,跟切身实际项目打交道,可以学到课程里学不到的东西。自己把控项目进度,从设计、采购、安装、调试一步一步跟进,无论是从沟通还是技术上的能力都得到了质的飞跃。”李政说。

据了解,该校机电学部2015年开始深化校企合作以来,分别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开设“机器人“方向,与多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办学,突出机器人在工业领域、服务领域的应用。在此基础上,学部注重个性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项全国赛事。近3年,在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湖北省 “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机器人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学生斩获国家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15项,省级特等奖7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2项,学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6项,13篇学生毕业设计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目前,文华学院机电学部机械、电气、能源、船海及材料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2018年达到96%,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两个专业就业率达100%。近五年来,平均20%以上的同学考入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著名双一流高校继续进行研究生深造。

(记者贺俊 通讯员童玲 戴香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