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米诗文墙悄然亮相 彰显经典人文魅力

时间:2019-06-24 16:43:22       来源:楚天都市报

“野旷吕蒙营,江深刘备城”“江河数片白,黄山一点青”“两岸绿柳遮虎渡,一湾青草护龙洲”……23日,记者在公安县油江河文化长廊看到,总长180米的《历代名人咏公安》诗文墙悄然亮相,用黑金砂石刻于墙面的经典诗文,吸引过往路人驻足观看。

公安有着七省孔道、千年古县、三袁故里、百湖之县的美称。在公安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历代名人留下了众多吟咏公安的名篇佳作。

走近《历代名人咏公安》诗文墙,一股浓郁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一篇篇经典诗文、一副副绝妙楹联、一幅幅精美插图,呈现在人们眼前。《泊公安县》《孱陵记行》《柳浪湖记》等历代名人的传世佳作,妙笔生花,字里行间仿佛流淌着浓浓乡情,倾述着绵绵乡愁,彰显出千年古县历史悠久的灿烂文化,令参观者流连忘返,赞不绝口。“诗文墙档次高、品味高,人文内涵丰厚,滋养人的心灵。”《乡音履痕》诗集作者孙宜新感叹道。

据介绍,这道由公安县政府出资、县文联与县住建局联手打造的诗文墙,总长达180米,共分18个板块。精选历代著名诗人杜甫、陆游、张景、范成大、元稹、李贽和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咏颂公安的传世经典诗文、楹联38篇(副),头像、简介插图23幅。皆由本地书法名家创作书写,用黑金砂石刻,篆、隶、楷、行、草融于一墙,旨在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不断发扬光大。

“风景这边独好!”观看文化墙的群众纷纷赞赏。而今,诗文墙已成为油江河文化长廊的新景致,与位于河畔的公安三袁书院、公安三袁家规家风馆、公安三袁文学艺术馆、三袁文史馆、水杉树下文学沙龙之家、桃李亭、袁中郎故里石碑和嵌在地面的同治版公安县全境地图等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相映生辉。

(记者高伟 通讯员高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