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谈鸿蒙系统:建议华为采用开源方式开发

时间:2019-06-27 16:53:01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6月26日消息,周鸿祎今天参加“2019南京创新周”,在会上周鸿祎谈到了华为鸿蒙操作系统。他建议华为可以用开源的方式开发鸿蒙系统,把这个操作系统像安卓一样开源,这样就会变成整个中国IT产业、互联网产业共同参与打造的一个生态操作系统。

在演讲中,周鸿祎基于当前国际形势对创新做了一个崭新的思考,他表示,当前某些国家试图在跟中国进行技术脱钩,中国的技术要走自主创新之路,我们一方面要自主创新,另一方面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要借鉴和拥抱国际上开放协作的方法,其中开源技术就是一个已经被证明是很好的例子。

周鸿祎进一步解释称,在过去的三十年,重大技术的突破都是利用开源的机制,我们回看微软、苹果以及安卓的操作系统,甚至整个互联网的基石Linux,全部都是利用开源的机制,借鉴了开源的生态。而且中国的创新发展也享受了开源的红利,因为有了开源的安卓,中国的手机才会卖到全世界;有了开源的算法,中国的AI才会这么蓬勃发展。

“回看历史,我觉得开源这种机制就给我们实际上提供了一种新时代的合伙创新机制,开源的本质就是把不同的国家、科研院所、国企、民企联结在一起,共同打造一个伟大的软件。所以开源不仅仅是软件开发方法,实际上是一种经济的发展形式,一种创新的机制。”周鸿祎表示。

在演讲最后,周鸿祎也谈及了华为目前在国际上经历的一些风雨。他建议,华为可以用开源的方式开发鸿蒙系统,把这个操作系统像安卓一样开源,这样就会变成整个中国IT产业、互联网产业共同参与打造的一个生态操作系统,不仅能解决系统兼容的问题,也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自己的,甚至是全球的操作系统。(静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