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共享单车海外“重生” 4000辆ofo在缅甸

时间:2019-06-28 16:23: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位缅甸人将在海外被废弃的ofo和oBike单车购买回来,捐给贫困儿童。6月20日,一批改装过的共享单车被送到了仰光附近的一所乡村学校。当地学生不再需要每天走很远去上学了。这对于那些被废弃的共享单车来说,无疑是一件幸事。

2年前,共享单车是资本的宠儿,城市里的共享单车数量日益增加,最终过剩;1年前,当风口过去,一些在“裸泳”的创业者褪去光环,共享单车的玩家越来越少,只剩下一辆辆的废弃单车和一片片的单车坟场。据测算,到2020年,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还将产生至少16万吨的城市垃圾。那么,那些荒废的共享单车都去哪了?

捐赠

非盈利性组织购买单车

改造后捐给缅甸学生

据外媒报道,外国企业家迈克创建了一个名为LessWalk的非盈利性组织,从共享单车企业收购了10000辆自行车,并计划将这些车捐给缅甸的学生。

在缅甸农村,学生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到学校是极为常见的现象,有些学生每天从家走到学校要一个多小时。很多家庭负担不起自行车或是摩托车这样的交通工具,而校车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更是闻所未闻。

LessWalk对买来的共享单车进行了简单的改造,给它们加上后座,将二维码扫描锁改装成普通钥匙锁,随后将它们运送到缅甸。这些自行车大多是从清算人手中购买的,他们控制了oBike在新加坡关闭的业务并继承了ofo的废弃车队,这使得他们的收购价比普通自行车便宜。

4月末,首批3300辆单车抵达缅甸,6月5日,又有1000辆ofo的单车被送达了仰光的仓库。迈克说,他们一共从ofo处购买了4000辆单车。

他说,单车的平均价格约20新元(约合100元人民币)。加上运输、改装和配送的费用,每辆单车的成本约35美元(约合人民币240元)。他自掏腰包买了5000辆,另外一半则由赞助商赞助。迈克希望能号召全球的朋友一起加入他的计划,让几十万废弃的自行车“获得新生”。

ofo在美国的分公司于2018年年中宣布收缩在美相关业务,ofo在美发言人宣称:“它们不会被丢进垃圾堆,我们希望让这些小黄车留在这里,送给用得上它们的人。”ofo方面表示,其投放的4万多辆小黄车不会废弃在街头,也不会成为城市垃圾占用公共资源。目前,其已在撤离的其中10个城市给当地社区和慈善组织捐赠了大约3000辆单车。在未来,ofo会在更多城市捐赠更多的车子。

ofo退出印度后,单车被共享踏板车公司Bounce回收。ofo宣布关闭以色列和其他中东国家的业务后,也将单车捐给了当地的慈善机构。

回收

分拣达到报废周期单车

ofo推动循环再生利用

在国内,ofo称对废损的共享单车有完整的回收流程,保障淘汰车辆能得到有效处理。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在成都市武侯区学府二段的一处拆迁厂内,堆积如山的几千辆ofo小黄车被碾压成废铁,然后被废品厂以每辆15元价格回收运走。报废厂相关人员表示,现场大概有3000辆小黄车。

出厂价格数百元的小黄车,最终被当做废铁出售,不少人表示“心疼”。对此,ofo相关负责人回应,此次报废清理属于政府监管下,企业对车辆的正常管理行为,涉及车辆只占成都投放量的非常小一部分,已达到报废年限。

去年,ofo表示与北京万科、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北京市城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达成“城市存量自行车循环共享计划”战略合作,推动废旧自行车循环再生利用,将达到报废周期的共享单车分拣后实现资源化再利用,实现生产、使用到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绿色闭环管理。

跨界

摩拜单车做成家具、跑道

实现?100%回收再利用

在今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上,摩拜单车与德国柏林的YUUE产品设计工作室共同发布了一组将单车零件变为家具用品的创意跨界合作,比如躺椅、立式灯、茶几、桌面整理架、烛台等,这些家具的原材料都来自摩拜单车的报废零部件,展示了摩拜单车“全生命周期”计划的新成果。

比如由摩拜经典款的前叉被改造成的桌面整理架:前叉自带内部纵横交错的加固肋,自然地将容器内分成几个部分,增加的PC材料与前叉的连接充分利用原有的螺丝孔位,犹如榫卯的结构相互咬合,一个外观时尚兼具实用功能的桌面整理架就诞生了。

“摩拜单车在服役几千公里后终有报废的一天。尽管每辆摩拜单车的材料都能通过回炉再造被回收,我们更希望它们可以经过简单的改造而重新焕发生机,这也是更环保和节能的举措。”摩拜单车可持续发展高级专家秦浩表示。摩拜单车于2018年7月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并积极践行全生命周期环保理念,在设计、采购、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全环节,都贯彻“3R原则”(Reduce减少,?Reuse再利用,?Recycle循环),废旧单车100%回收再用,实现摩拜单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环保。

前不久,一块由摩拜单车废旧轮胎做成的塑胶多功能运动场铺在了延安市万花学校的操场上。据介绍,捐赠塑胶场地的颗粒,来自于摩拜单车回收的废旧轮胎,全部为聚氨酯实心轮胎,由陶氏公司专门开发的聚氨酯材料制成。这也是共享单车回收的另一种用途。

据摩拜方面介绍,在摩拜单车的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平台上,记录着每辆车的各部件维修保养记录,可以清晰追溯每一个零部件的使用寿命,并根据维修保养记录,优化车辆的设计生产,从而提高车辆的使用寿命,减少因维修带来的资源消耗和碳排放。其中,智能锁、太阳能板、轮组都会回收和通过检测后重新使用。截至一年前,摩拜单车与生产厂家合作,就已回收利用超过30万条轮胎。

另外,摩拜单车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天津新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展开合作,为摩拜单车提供单车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回收拆解及无害化处理等专业化服务。

改造

哈啰废旧车轮变猫窝

按材质差异回收利用

前不久,在一场公益活动现场,亲子家庭用哈啰共享单车废旧车轮做成的流浪猫窝十分吸睛。轮胎叠加而成的窝底,保证了一定的离地距离,不但能防止雨天浸湿,还能增加自重,让窝不容易倾倒;窝身由三个车轮搭建而成,留出让流浪猫咪活动的空间,防水布料作包裹,能有效遮挡强风和雨水。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哈罗单车就已经将一些单车废旧车轮改造成流浪猫窝,并摆放在校园流浪猫经常出没的地点,给它们一个冬日里温暖的家。

哈啰单车方面表示,会根据单车部件的材质差异进行分类回收再利用。主体车架等金属材料回炉做成金属锭循环利用,车体塑料打成颗粒用于二次加工制作,轮胎、坐垫等无法彻底分解的部分,则进行科学无害化处理。

文/本报记者 温婧 统筹/余美英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