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加快中国市场供应链布局 启用第三座物流中心

时间:2019-06-28 16:29:07       来源:界面新闻

数字化电商时代,阿迪达斯正在中国市场加快供应链布局。

6月27日,阿迪达斯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全新物流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德国品牌中国区第三个物流中心,同时是其在苏州落成的第二座物流中心。此前,阿迪达斯曾在天津和苏州分别建立自己的物流园区。

据悉,苏州全新物流中心的占地面积达9.4万平方米,选址苏州古运河两岸,用时两年完成建造,于2018年11月进入试运营阶段。

阿迪达斯称之为,该品牌在全球范围内自动化水平最高的物流中心之一。

目前,新物流中心已经全面运营,货品输出容量为每小时超3万件,可配送超过5000万件服装及运动装备。预计到2020年,其配送量将占据华南和华西服装配送总量的50%以上。在2023年达到满负荷状态后,配送规模将翻一倍。

阿迪达斯亚太区供应链管理高级副总裁Tim Mangham表示,苏州两座物流中心将与天津物流中心一起,覆盖整个中国大陆地区的物流网络,帮助品牌供应链体系完成升级。

最早在2005年,阿迪达斯中国区第一家分销配送中心——苏州一号物流中心投入使用,天津物流中心则在2014年启用。根据该公司原有的五年战略计划,这两大园区承担品牌在2020年前的商品配送任务。

但随着中国业务快速发展,两个物流中心预计在2019年已经达到满负荷运营的状态。因此,2017年,苏州物流中心扩建项目开工,在现有6万平米租赁仓库的基础上进行扩建,以满足配送尤其是线上业务渠道的需求。

财报显示,2018财年,阿迪达斯营收同比增长8%至219亿欧元,净利润增长20%至17亿欧元。北美和亚太地区均收获15%的销售增速,大中华全年增长23%,连续20个季度录得双位数收入增长。

与此同时,上一财年,阿迪达斯在中国的电商销售业务增长超过50%,对品牌已有的物流供应链设施带来较大的压力。

今年3月,年报发布的同时,德国品牌曾向投资者发布预警——受到供应链物流短缺问题的拖累,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鞋子和服装供应量受限。其中,北美市场的影响尤为严重,无法充分满足中档服饰产品的强劲市场需求。

如此一来,阿迪达斯预计,2019上半年,美国市场增速有所停滞,全球营收增幅则在3%至4%之间。下半年将有所改善,全年增幅预计在5到8%之间,较此前的预期降低。

尽管受影响的区域以北美市场为主,但在中国数字化销售高增速的背景下,阿迪达斯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如今,中国区第三个物流中心来得很及时。

阿迪达斯早前曾设立目标,2020年的电商销售额达到40亿欧元,约占销售总额的12%。2018财年,电商收入增长36%,超过20亿欧元。增速维持强劲,德国品牌距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该公司全球CEO罗思德 (Kasper Rorsted) 亦感到乐观,“我们2018年推出官方应用程序,在25个国家的下载量超过700万次,电商还处于早期阶段,将会有巨大的增长机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