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支持57类可回收物上门回收 还将继续扩大品类覆盖规模

时间:2019-07-10 16:44:15       来源:新京报

随着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阿里巴巴计划利用闲置交易平台闲鱼参与回收产业链条。7月9日,该公司宣布,闲鱼已支持57类可回收物的上门回收,包括数码产品、乐器、图书、衣物鞋帽以及虚拟卡券。

闲鱼计划,接下来继续扩大品类覆盖的规模,并面向社会征集合作伙伴来服务消费者,通过回收,让回收企业和环保企业提升效率。该业务负责人谌伟业告诉记者,回收一定需要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参与,因为回收涉及技术和安全的问题。

不过,谌伟业认为,引入B端不会影响目前闲鱼的商业模式,消费者仍然只需要面对一个应用平台。未来十年之内,消费者闲置回收有服务商参与和消费者之间流转会各占一半,因为服务商参与会满足消费者对效率和品质的需求。

不仅如此,闲鱼宣布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成立“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谌伟业表示,双方将进行业务模式创新和技术探讨,使得回收更加安全。除了阿里巴巴之外,委员会成员名单涉及多家回收和环保型企业。

2014年6月,闲鱼在阿里巴巴内部孵化,2016年5月,阿里巴巴将旗下“闲鱼”和“拍卖”业务合并,探索拍卖、二手交易等多种分享经济业务。2019年4月,谌伟业披露,2018年销售额已超过千亿规模。谌伟业是阿里巴巴早期淘宝八位产品经理之一。

阿里巴巴披露,闲鱼回收上线以来,累计减少碳排放5848吨,按照17.9千克可以种植一棵梭梭树计算,其共种下约32.4万棵,约解决6500亩荒漠化问题。

就闲鱼而言,回收本身令其与内部多个业务产生联动。谌伟业表示,用户通过淘宝应用的拍立淘可以识别垃圾分类,如果是可回收物,用户可以选择由闲鱼负责免费上门回收。而且,用户在参与回收的同时,其芝麻分满足特定条件还可以享受信用预付。

谌伟业表示,此前曾尝试通过退钱的方式调动用户参与,但并未收到预期效果,转而通过给用户回馈“蚂蚁能量”,使得线上交易翻了三倍。所谓蚂蚁能量,是指支付宝客户端的一个公益应用。

销售额过千亿规模后,闲鱼开始拓展边界。谌伟业表示,闲鱼平台积累的2亿用户未来将翻两到三倍。闲鱼方面曾披露,将进入二手车以及向特定玩家进行流量和营销倾斜的计划。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