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旅游野蛮生长背后:透支生态环境 缺乏规划管理

时间:2019-07-24 11:34:36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重庆成了众多追求“诗和远方”旅客的打卡圣地,使得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民宿行业更是呈井喷式发展。与此同时,原本在城区较为流行的民宿,也逐渐向乡村和风景区发展。但在乡村和风景区的闲置资源得以盘活的同时,部分民宿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圆梦“诗和远方”却要透支生态环境等问题也日渐突出。(见7月22日《工人日报》)

作为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的升级版,民宿旅游是伴随着我国旅游整体升级、自由行日益深化等背景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尤其在国家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乡村酒店、特色民宿等之后,全国各地不断发力,民宿旅游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井喷式发展。据统计,2017年重庆民宿只有5000家左右,到了2018年底猛增至3.3万家,位列全国各地民宿发展增量第二,可谓是这两年全国民宿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民宿旅游野蛮生长的背后,存在各种无序和乱象,其中最为突出和严重的问题是,由于缺乏必要的规划和管理,一些地方民宿在发展中偏离绿色底线,屡踩生态红线,陷入用牺牲生态换旅游、抛弃绿色换发展的怪圈。

民宿旅游尤其是乡村和林地景区民宿,其特色就在于农村、林地景区的自然景观、绿色环境等原生态元素。然而,时下不少民宿旅游动辄毁林造屋、破坏林地环境,或者生硬把一些原生态东西去掉,嫁接一些现代大都市的东西,使得民宿旅游的主旨和内涵逐渐丧失,失去本应有的气息。

民宿旅游踩踏生态红线,有违国家既定的相关方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作为行业“国标”,明确旅游民宿经营场地应符合本辖区内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所在地旅游民宿发展有关规划;环境应保持整洁,绿植养护得当,主体建筑应与环境协调美观,景观有地域特色。尊重民俗、民风,崇尚自然、环保,体验乡土文化,不但是民宿旅游经营理念的精髓,也是相关管理规定的要求。但现实中,屡踩生态红线的民宿显然与这些要求不符,甚至背道而驰。

民宿旅游屡踩生态红线,降低游客的旅游品质和体验,更可能伤害地方旅游民宿发展的根基和基础,是地方旅游发展中的一种短视和自断财路、生路、根基的行为。

全国不少地方已采取有效行动,规范民宿旅游的发展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今年以来,海南、广东广州等地先后出台了乡村民宿发展规划、管理办法等,为当地民宿旅游朝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实现了相关产业从培育起步阶段进入到调优升级阶段的跨越发展,值得借鉴。

关键词: 民宿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