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四方公司发布“下一代地铁”列车CETROVO 平均能耗降低15%

时间:2019-07-25 16:19:14       来源:新京报

为了拥有更高的承载力和更低的能耗,近十几年,地铁列车越做越轻,从最初的二十余吨压缩到现在的七八吨。在今天(7月25日)上午举办的“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上,中车四方公司发布了更轻盈节能的“下一代地铁”列车CETROVO。其车体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辆减重达13%,能耗降低了15%。同时,还具备无人驾驶、智能空调、主动运维等多项功能。

车体减重13% 平均能耗降低15%

记者了解到,近十几年地铁列车越做越轻,从最初的二十余吨压缩到现在的七八吨,不断地被力学优化的合金材料已经发挥到了性能极限,必须要找到一种综合型的优良材料,突破金属材料的局限。通过反复论证,中车四方公司选择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和构架等轻量化技术应用到“下一代地铁”列车 CETROVO的设计上。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一型号的列车正在广州进行厂内测试。与采用钢、铝合金等传统金属材料的列车相比,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CETROVO地铁列车的车体、司机室、设备舱分别减重30%以上,转向架构架减重40%,整车减重13%。经过测算,在多项节能新技术的配合下,平均能耗降低了15%。该型列车采用4动2拖的编组形式,一共6节车厢,虽然只具有288个座席,定员却可达到1860人,最大超员量为2592人。

不设司机室 车窗能上网

在智能化方面,“下一代地铁”列车还具备无人驾驶、智能空调、智能照明、主动径向转向架、主动运维等诸多功能。以往的地铁列车司机室和客舱是两个完全独立的空间,中间用一块厚厚的屏蔽门分隔开来。而步入“下一代地铁”列车车厢,首先就能看到一体模块化的司机室——司机室则与客舱融为了一体,乘客可以站在车头处,零距离感受地铁列车行驶中的速度感。为了应对突发情况,司机室仪表台的前方设有备用升降屏,随时可切换回手动驾驶模式。

列车两侧还安装有透明显示车窗。它不仅是车窗,还是可以连接互联网的触控式电脑,能实现虚拟场景、网上服务、媒体播放、广告呈现等多种功能,同时还具备自动清洁与隔热功能。在列车车厢的连接部,也安装有具备交互功能的触控屏幕,除了使用部分订票、浏览器软件外,还可以查看所乘线路的行驶方向、沿线各站信息和换乘方式。

车厢空调可智能调节 避免过冷过热

以往的地铁空调都需要司机手动设定温度,空调设备始终按此标准运行。然而,随着车厢门的开启关闭、列车内乘客数量的变化、地面区间的光照影响,地铁列车的空调经常处于过冷或过热的状态,难尽人意。

面对这些问题,“下一代地铁”列车 CETROVO都能予以解决。记者在车厢内看到,相较于以往地铁列车“直吹式”的出风口, CETROVO的出风口设置得更加分散,呈环形分布。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列车安装有智能空调,可以根据设定温度自动调节,以确保乘客的体感温度舒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