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像素不等于完美拍摄质量 小米有了超亿像素相机之后仍需考虑硬件成本等问题

时间:2019-08-13 16:34:41       来源:36氪

在手机技术发展略显平淡的今天,摄像头越来越多地成为国内手机厂商的关注重点。

三星在8月12日推出了1.08亿像素传感器ISOCELL Bright HMX。这是业界首款超过1亿像素的移动图像传感器。据8月7日小米的影像技术沟通会发布的消息,小米未来的手机上将会搭载1亿像素的照相机,显然上面应用的图像传感器,就是三星的这款产品。

相对1亿像素照相机,目前三星和已有的iPhone手机,其像素也不过1000多万。但国内手机品牌在不断提升手机像素这一问题上似乎有着共识。8月7日小米公布了6400万像素的手机相机并声称将会用于Redmi品牌。随后realme也宣布即将公布6400像素手机相机。

即使忽略小米和realme在6400万像素级别的努力,人们也会注意到,今年发布的国产高端品牌手机已经全部应用了4000万以上级别的相机。这显示国内品牌手机对于相机像素有着极为执著的追求。

为了推高像素,或者为了制造更好的品牌效应,各个手机大厂过去几年分别与国际上知名的摄影器材厂商进行深入合作,比较知名的案例是华为与莱卡始于2016年的合作。这一合作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为华为手机全球市场份额增加做出了贡献。

realme后来的摄像头是与索尼合作产品,小米在这一领域选择与三星合作,也不乏利用利用相机品牌和高像素制造更多卖点的因素在其中。2018年摩托罗拉选择与瑞典哈苏合作,推出带有哈苏模块的z3。但z3相机像素并不高(1200万),哈苏也没有带来品牌效应。z3的销量比较平淡。

手机相机像素的大小并不能完全决定拍摄质量,最终具有决定意义的手机相关硬件以及软件设备。高像素对手机屏幕的分辨率、CPU的计算能力以及内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手机软件设置对于拍摄场景的色温、感光度、白平衡等基本摄影要素有着重要的影响。华为的手机相机成功,部分在于其越来越高的硬件水平。但它的软件对摄影后期数据处理也功不可没。

看来,小米和realme在中低端手机上采取高像素相机,要综合考虑硬件成本、软件处理能力和它的用户群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