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中国ESG100指数发布 后续还将推出国内最大ESG数据库

时间:2019-08-21 16:2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新浪财经日前联合发布了“美好中国ESG100指数”。据悉,其还将联合新浪财经进行ESG频道建设,并推出国内最大的ESG数据库。

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Responsibility、CorporateGovernance)包括信息披露、评估评级和投资指引三个方面,是社会责任投资的基础,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在日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ESG频道暨ESG系列指数”上线发布会表示,ESG责任投资正逐渐发展成为主流投资趋势,全球ESG基金规模已经超越1万亿美元。这一趋势主要由全球可持续发展遇到的挑战,新一代投资者和国际大型资管机构(的需求)来驱动。

据了解,该指数为国内首条覆盖沪港深三地的ESG指数,也是首次由高校与媒体合作发布的ESG指数,在进一步完善国内ESG相关指数体系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衡量跨岸资本流通的新标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在发布会上表示,ESG指数可以起到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引领企业朝社会责任目标靠拢,“在这方面做得越多越好,整个社会就会越稳定、越有可持续的发展”;二是有利于凝聚投资目标,为大规模投资提供了指引;三是对中国实现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提供了很好的标准。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沪港通”和“深港通”中流通交易的股票为样本,采用自主创新的ESG评估方法学计算三地上市公司的ESG得分,根据各地上市公司数量在样本股票数量中的占比,选择35只上交所上市的股票,42只深交所上市的股票,23只港交所上市的股票,组成100只成分股,入选“美好中国ESG100指数”。

该指数在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的回测绩效明显优于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这也说明ESG表现好的企业,其股价表现也会更好。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表示,ESG作为一种新的投资理念,不是对价值投资的替代,而是价值投资的新发展,是价值投资适应时代变化而取得的转型升级,有利于指导中国机构投资者发展,形成理性投资。(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