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亚洲球队最好名次!中国男篮完成与委内瑞拉比赛前最后一练

时间:2019-09-04 16: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虽大战将至,但中国男篮似乎并未被赛前的紧张氛围干扰。在一切如常的平静中,中国队完成了比赛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

4日晚,中国队将迎来本届男篮世界杯的第3个对手委内瑞拉,两队战绩目前同为一胜一负。在波兰已经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的情况下,只有本场比赛的胜者才能赶上晋级的班车。

在经历了与波兰一役由喜转悲的巨大落差后,中国队能否及时调整好心情,这是球队打好生死战的前提。在4日上午的赛前最后一练中,主教练李楠也嘱咐球员们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我们准备了许多东西,非常充分,但需要球员们临场能够放手一搏,多关注细节,尽量少去想结果。”李楠如是说。

世界杯期间,中国男篮教练组一直关注着委内瑞拉队的表现,不但集体观看了这支南美劲旅的前两场比赛,还收集了大量素材进行分析。特点鲜明的两支球队,制衡与反制衡将成为比赛的主题。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对阵委内瑞拉绝不会是一场轻松的比赛。近30年来,这支南美劲旅曾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4次击败中国队。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小组赛上,中国男篮以68:72不敌对手。然而交锋纪录又说明不了太多问题,因为无论在人员构成还是建队思路上,这支中国男篮都已与3年前大不一样。

委内瑞拉还秉持着一贯风格,以小、快见长。虽然球队内线身高不足,但争抢起篮板来却是个个都有一手,对方稍不留神就会吃亏。在里约奥运会上的那次对垒,委内瑞拉竟然在篮板球数量上与中国队持平,前场篮板球更是12:2的碾压之势。因此由易建联、周琦、王哲林组成的“移动长城”能否守护好三秒区,将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因素。

尽管除中国队外,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一胜难求,但中国男篮要力争亚洲球队最好名次、拿到东京奥运会直通资格,就不能给自己留退路。

一旦首阶段小组赛未能出线,中国队将在排位赛中与尼日利亚、韩国被归为一组。他们就一定会比委内瑞拉好对付吗?答案显然是未必。因此这场比赛备战的方方面面,中国队都力求做到极致。

最后一堂训练课上,中国队像往常一样进行了投篮、传球、罚篮等训练,调节氛围的罚篮对抗、中场远投的小游戏也没有不同。

上一场比赛中受伤的翟晓川,看上去已并无大碍。周琦、郭艾伦等备受关注的球员,似乎也已从失落的情绪中解脱出来。不时会有笑声从球场上传出,大家很认真,但并不拘束。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依旧出现在场地边,他不时与李楠交流两句,更多还是关注着球员们的表现。

训练结束后,李楠将中国男篮全体成员召集到场地中央,高喊“中国队,加油”。一切如常,这是球队现在最需要的。(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