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青海湖水鸟种群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超1.2万只

时间:2019-09-11 16:3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1日对外披露,根据青海湖2019年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野外调查显示,较2018年同期相比,青海湖水鸟种群数量增加超过1.2万只。

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不仅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也是中亚、东亚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点,是中国境内候鸟繁殖数量最多、种群最为集中的繁殖地。

此次调查中,在24个水鸟观测样地30个观测样点共观测记录到水鸟42种3.8万余只,水鸟种群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超过1.2万只。

据了解,目前青海湖主要集群繁殖水鸟包括斑头雁、棕头鸥、渔鸥、普通鸬鹚,总数量为1.6万余只,非集群繁殖水鸟38种,种群数量超过2.2万只,此外还记录到中国国家一级保护物种黑颈鹤82只,中国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大天鹅12只。

根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卫星遥感监测显示,目前青海湖面积4548.56平方公里,水位达到3195.41米,已恢复到上世纪70年代初水平,对改善野生动植物和鸟类栖息环境以及整个环湖地区的生态环境十分有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