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概念股大幅下跌 概念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近6%

时间:2019-05-23 17:52:44       来源:证券时报

今日早盘,人造肉概念股大幅下跌,概念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近6%,创该指数设立以来新低。盘面上,丰乐种业一度跌停,大北农、登海种业、爱普股份、北大荒等跌幅居前。

自5月2日,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当天便暴涨163%,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IPO首日表现最佳的个股。另一家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紧接着宣布由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和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领投的最新一轮融资中筹得3亿美元。除了维港投资外,比尔·盖茨、瑞银集团都是其投资人。

得益于比尔盖茨、李嘉诚等名人大机构的加持,以及Beyond Meat股价强劲飙升影响,A股凡是主营业务中有大豆、玉米等与人造肉原材料相关的上市公司很快形成了人造肉概念板块,券商在5月9日迅速推出人造肉概念指数。该指数推出后1个多星期里,在A股市场整体弱势调整的背景下,从最低947点快速拉升至1084点,短期上涨近15%。

其中,人造肉概念龙头股丰乐种业11个交易日获得10个涨停板,即使收盘没涨停的那日,股价盘中也一度上涨逾9%。在丰乐种业强劲带动下,双塔食品、金健米业、登海种业、京粮控股等公司股价也是连续拉出多个涨停板。人造肉概念风头一时无二。

多家概念股否认相关业务

但好景不长,几乎所有人造肉概念股均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或在互动平台否认涉及人造肉相关业务。

丰乐种业连续3次发布股价异动风险公告称,目前公司无豌豆种子生产销售及豌豆产品深加工业务;公司有少量大豆种子业务,无大豆产品深加工业务;豌豆种子、大豆种子生产销售及相关业务均非公司种业战略发展方向,公司未来也无从事“人造肉”业务计划。

3次风险提示公告才勉强抑制住丰乐种业的涨势,今日早盘,丰乐种业一度跌停。昨日深交所龙虎榜显示,买卖丰乐种业的均为券商营业部游资,其中在前期热门题材股工业大麻概念、5G概念炒作中屡次上榜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等再次现身丰乐种业交易席位中。

维维股份曾在e互动表示,公司一直从事大豆蛋白的研究,研发项目储备中也有人造肉方面的技术。维维股份股价连续3个涨停,随后维维股份3次发布澄清公告或股价异动风险公告称,公司没有涉及美国Beyond Meat公司的人造肉技术和产品,工作人员在e互动上回复有相关技术储备存在误解,公司一直从事大豆蛋白的研究,目前只有豆奶粉相关技术、专利和产品,没有人造肉方面的专利技术和商业计划,特向投资者致歉,并提示注意投资风险。

维维股份股价随着公司e互动表述和异动风险公告而大幅波动,要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连续涨停,要么在前一天还涨停的情况下,第二天突然跌停。

金健米业、来伊份、哈高科等均在连续涨停后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或称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或表示公司不涉及“人造肉”概念,就美国Beyond Meat(BYND.US)公司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公司目前无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储备。

在互动平台上,蔚蓝生物、安井食品、华宝股份、西部牧业、佩蒂股份等也均表示,不涉及动物细胞培养即人造肉领域,暂时也没有相关的研发计划或目前没有人造肉方面的业务。

人造肉概念迅速降温

由于人造肉概念股集体的否认进入相关产业,进入本周人造肉概念迅速降温,周一概念指数暴跌7.97%,大量人造肉概念股跌停,略微调整2日后,今日人造肉概念指数再次大跌,截至午间收盘,跌5.48%,创该指数设立以来新低。

华福证券表示,人造肉确实为人类未来解决食物困局提供了崭新的思路,但作为新生事物,其未来的发展路径及技术前景依然存在着许多未知数。而股市在资金的推动下,极易出现对某一题材炒作过头的情况,投资者在“大口吃肉”时还需时刻警惕风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