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时隔两年再扩容 上市公司力挺

时间:2019-05-24 16:38: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隔两年多,又有一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5月23日,正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正邦集团)官网发布江西裕民银行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筹建批复的公告。若成功开业,江西裕民银行将成为江西省首家、全国第18家获批的民营银行。这是否 也意味着民营银行“阵营”又将迎来生力军?

上市公司股东闪现

记者从裕民银行筹备组处人士获悉,5月20日,该筹备组收到了银保监会的批复通知。“银行筹建期是半年,具体看筹建进度和监管安排,银保监会应该会在这几天公布相关的批复通知。”上述筹备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裕民银行拟注册资本金20亿元,由正邦集团、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博能实业)等多家民企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正邦集团、博能实业分别认购30%、29.5%的股份。

实际上,“裕民”二字包含有江西金融业的历史记忆。据了解,早在1928年江西地区便有一家地方金融机构称作“江西裕民银行”。

根据正邦集团官网介绍,正在筹备的这家裕民银行将立足江西区域,以产融银行、绿色银行、智能银行为特色,业务内容以三农和中小微客户为重点。

据悉,裕民银行背后的大股东正邦集团是深市上市公司正邦科技的控股股东,持有后者19.81%的股份。

实际上,多家民营银行设立的背后都闪现着上市公司身影。其中,新网银行、华通银行、三湘银行、富民银行、华瑞银行的上市公司股东分别是成都红旗连锁、永辉超市、汉森制药、福安药业、美特斯邦威服饰。

业绩分化

自2014年以来,民营银行作为完善现代金融机构体系的新事物相继设立,各家诞生之初便因股东背景不同,形成了不同的发展路径,且“头部效应”显著。

其中,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苏宁银行、亿联银行分别“背靠”腾讯、阿里巴巴、小米、苏宁云商、美团,被贴上了“互联网民营银行”的标签。而其他几家民营银行则依靠各自股东的实业背景发展相应的业务。

不仅各家民营银行的定位不同,业绩也一直处于分化状态。从公布2018年财报的9家民营银行业绩看,有的盈利指标飙升,有的呈现负增长。其中,微众银行多项数据稳居“领头羊”地位。

从规模来看,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远超其他银行。其中截至2018年末,微众银行资产达2200亿元,同比增长169%。而位于第二的网商银行总资产近1000亿元,其他几家民营银行多在400亿元以下的规模。

新一拨民营银行厉兵秣马

稳步发展民营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方面。

在裕民银行获批之前,两年多的时间里,监管部门还未发布新的牌照。沉默期后,裕民银行获批筹建,似乎预示着新一拨民营银行扩容正扑面而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目前还有许多省份未设立民营银行,故仍有发放新牌照的空间。

据了解,目前民营银行的注册地分别是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天津、重庆、四川、湖南、福建、湖北、江苏、山东、辽宁、吉林、安徽共15个省份。

董希淼认为,大部分中小银行在业务模式、客户定位等方面有别于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有银行体系不足,尤其在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