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激活创新正能量

时间:2019-07-26 10:46: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科创板”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高频词汇。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鸣锣开市,首批25家科创企业集体亮相,标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改革正式落地。这一新生事物,肩负着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承载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希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经济学认为,在劳动和资本等要素投入既定的情况下,技术是长期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现实中,科技创新既要依靠实验室,也要依托生产线。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充分证明,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市场的桥梁作用,科技与金融结合是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途径。在中国经济加速实现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科创板可谓应运而生。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需要。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一直力图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多助力。但客观来看,一段时间以来,制度供给不够充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补上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支持有发展潜力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有利于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科创板是一块改革试验田,将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积累有益经验。科创板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将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其中,试点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这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实现市场化发展目标,要求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这就需要继续完善制度,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也应看到,科创企业具有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回报不确定性大等特点,投资价值判断不同于传统企业。对进入科创板的投资者来说,需要一个较长的学习过程。尽管相关部门已经在制度设计时尽最大可能予以评估完善,并做好相应预案,但广大投资者还是应当在热情参与的同时理性判断,把防范投资风险的防线筑牢在心中。

凡是改革,都难以一蹴而就;评判新模式的效果,也需要长周期视角。科创板在很多方面突破了资本市场原有的制度框架,特别是较大程度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各个市场主体产生博弈均衡需要一个过程。可以预见,科创板发展将会是一个渐进过程。对此,我们应当理性看待市场演化进程,葆有“过程意识”。

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结束时,上交所交易大厅突然响起悠扬的小提琴声,紧接着,《我和我的祖国》的熟悉旋律传入耳际。一段不期而至的“快闪”,感染了现场嘉宾,让人对未来增添了一份期待。时间必将见证,科创板会在发展中不断成长、完善,为推动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 科创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