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综合性改革有啥新看点

时间:2019-08-02 10:1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在上海、深圳、沈阳三地,国资国企改革“综改试验”正式启动;一年前,针对央企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启动的综合性改革“双百行动”进展不断。从此前诸多专项试点一路走来,近期国资国企领域的综合性改革成为新的看点。

改革推进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改革尖兵的培育情况怎么样?记者从日前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进展情况媒体通气会上获悉,“双百企业”在改革的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同时,改革以点带面的态势初步形成。未来,“综改试验”和“双百行动”还将相互促进,共同为全国国资国企的综合改革作出示范。

工作进度加速

从专项试点到综合性改革,启动“双百行动”最初的考虑是什么?

“在一批有代表性的基层国有企业中,全面应用前期各专项试点取得的经验成果,打通改革推进的‘最后一公里’。”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说,开展“双百行动”既是抓改革落实、抓基层探索创新,也是破解国企改革难点问题、纵深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迫切需要。

自去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双百行动”相关顶层设计和改革实施不断向前推进。目前,共有444户央企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入围“双百企业”名单,“双百企业”已累计完成全部改革任务的30%以上,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并在不少重要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具体来看,在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均有率先突破。例如,“双百企业”中91户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股权多元化改革,113户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混改,228户在所属各级子企业层面开展了混改。“双百企业”在本级和各级子企业通过混改共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元。

实际中,更有不少企业因改革获益。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聚焦市场化,实现职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大大激发企业内部活力。今年上半年公司人均劳动生产率较上年增长18%。“改革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公司党委书记苟连杰在谈改革体会时说。

“辐射”效应明显

作为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开展的综合性国企改革示范行动,“双百行动”还被寄望带动面上的国企改革。一年来,情况如何?

“示范效应初步显现,在某些重要领域已经比较明显。”翁杰明举例说,比如海康威视和烟台万华,这两家企业都通过混改转变了经营、决策和激励机制,体现了企业能够随市场变动有效调整策略。目前,它们的改革措施在其所属集团、省份、区域已经大面积推广。

与此同时,企业探索创新的一些成功经验,也成为面上的措施全面推出。不久前,“双百九条”,也就是《关于支持鼓励“双百企业”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印发,其中明确,对科研、设计和高新技术类“双百企业”,科技人员确因特殊情况需要持有子企业股权的,允许报经集团公司或地方国资委批准后实施。这一政策改变了过去员工持股不能“上持下”的状况,打通改革推进的堵点,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也将促进企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总体上看,‘双百行动’在中央企业内部和各地国资国企系统内部都已经产生了明显的‘辐射’效应,以点带面、星火燎原的改革态势已经初步形成。”翁杰明说。

“综改试验”启动

同样作为综合性改革行动,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与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简称综改试验)日前已正式启动。

“综改试验”期间,将允许驻三地的中央企业及其他地区国有企业根据综合改革需要,参照执行有关政策,真正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发挥改革合力。

翁杰明表示,“双百企业”立足企业本身,希望通过改革释放活力,取得面上的经验;区域性综合改革试点则希望在行政区域范围内,为国资国企改革创造经验,两者相互促进。具体来说,“双百企业”在上海、深圳、沈阳所创造的经验可以复制到这3座城市的其他领域,这3座城市整体改革的统筹谋划,又将为“双百企业”创造良好的条件。两者互动,将为全国的综合改革提供示范。

“综改试验”启动的同时,下一步针对“双百企业”也将有新的举措推出。

据了解,9月起,将开展“双百企业”综合改革进展情况专项督察,落实“双百企业”动态调整机制,把改革主动性不强、措施不实、进展滞后的企业,坚决调整出“双百企业”名单;把更多改革意愿强烈、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的企业纳入到“双百行动”中来,加快培育一批国企改革尖兵。

关键词: 国企综合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