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扶贫的每一句承诺都兑现

时间:2019-08-02 10:21: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每年4月底,是南方甜杏成熟的时节。今年,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铜都镇紫牛村村民老李家种的8亩甜杏卖了11万多元。这两天,他正忙着给这片甜杏林修剪枝叶、除虫打药。

6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光景。零星的蜜枣树七倒八歪,大部分都已枯死。存活的几株,叶片也泛黄耷拉着。老李看在眼里,却一筹莫展。

紫牛村位于云贵高原北部边缘,山高谷深,处在世界深大断裂带内,地质侵蚀强烈,土壤中有大量砂石,含水量少。恶劣的农业生产条件使紫牛村村民长期处于深度贫困之中。

为了帮助紫牛村脱贫,近年国家下发了大量扶贫资金,当地干部开发了蜜枣种植项目,可是收成并不理想。

“这么高的海拔怎么种植蜜枣?砂石地也不合适吧?”2015年,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的审计人员在对紫牛村进行扶贫审计时提出疑问。他们发现紫牛村种植的蜜枣树几乎全部死亡,几百万元的财政扶贫资金打了水漂。紫牛村蜜枣种植项目成了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关注的重点。

这个项目是不是存在决策不科学的情况?沿着这个思路,审计人员马不停蹄地展开调查。

他们先联系当地政府,一页一页地翻看财政报账资料,一条条核实报账信息。“查看账目,就用了将近两天时间。”同时,他们走访了多户村民,详细询问情况。

调查后,实际情况证实了他们的猜想,蜜枣项目确实是决策上出了差错。随后,他们进一步调查研究,建议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地选择农作物,比如甜杏,并请专人培训种植。最后,当地政府采纳了昆明特派办的建议。

“当时,有的老百姓不愿意配合种植,怕再白折腾一场。”参与审计的何锐说。为此,他们还和当地政府一起开展工作,挨家挨户走访,就这样,村子里80%的村民先后种起了甜杏。

昆明特派办的审计人员还密切跟踪审计项目的落实情况:甜杏种植的技术问题如何解决,丰收后的销路问题怎么办……“农业发展要搞成功,选好产业是第一步,当地政府的保障也要到位。”何锐说,他们后来一直督促推动紫牛村完善扶贫保障措施,比如建议定期为农民开展培训、提前联系果商等。

“多亏了审计干部的建议,帮我们找到了一条好出路。”紫牛村村主任张洪明表示,曾经荒芜的砂石地,如今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风水宝地”。短短6年,紫牛村的村民在砂石地上种出了“摇钱树”,钱袋子越来越鼓。据了解,2018年紫牛村村民人均收入7447元,紫牛村走出了贫困村的队列,顺利“摘帽”。

老李说,审计人员每次来走访,一定会问政策的落实情况。村里修路、建小学、村民搬家,他们都上心。“感谢他们,让村里的承诺都兑现了。”

关键词: 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