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多管齐下服务外贸

时间:2019-08-15 16:4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实现承保金额3055亿美元,同比增长5%;服务客户超过10万家,同比增长15%;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近6亿美元;支持企业获得融资约1082亿元人民币……日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亮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

作为中国惟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今年以来大力支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取得了明显成效。总体来看,其服务外贸的工作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主动服务开放格局。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信保成功与地中海航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被纳入主论坛成果清单;参与起草的《“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在论坛期间由政府部门正式发布;与交通银行签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专项合作协议,发挥各自优势,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上半年,中国信保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714亿美元,支付赔款超过2亿美元,承保孟加拉联合循环电站、巴基斯坦直流输电等示范性项目,有力推动了“一带一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

积极落实稳外贸政策。面对国际经贸摩擦动态,中国信保及时跟踪出口相关国家情况,密切关注风险水平变化,全力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第一时间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上半年,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53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承保美国业务254亿美元,同比增长3%;承保欧洲业务343亿美元,同比增长11%。

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上半年,中国信保支持国内企业对新兴市场出口和投资1257亿美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18亿美元,同比增长15%;支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564亿美元,同比增长11%;支持机电产品1093亿美元;支持服务贸易出口124亿美元;联合百余家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支持1万余家企业出口4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7%,支付赔款近千万美元。1-6月,中国信保服务小微出口企业7万余家,占客户总数的近七成;承保小微企业出口301亿美元,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3400余万美元。

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和重点国别开发。上半年,中国信保持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乌克兰进出口银行、摩洛哥外贸银行、乌拉圭投促局、新加坡华侨银行、星展银行等10余家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已支持中国银行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为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的10个项目提供了融资,为中国相关企业出口提供融资保险支持超过4亿美元;在与瑞士地中海航运集团、法国巴黎银行的合作框架下,为国内多家船厂的132个船舶脱硫装置改装项目提供了融资保险服务,承保金额超过8亿美元。

关键词: 中国信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