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完善知识产权质押 缓解企业融资难

时间:2019-08-21 11:3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支持力度,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被认为是加强知识产权运用、盘活无形资产、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举措。此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专利质押项目数4177项,融资总额达720亿元。

不少高新企业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的窘境。目前,中国融资担保方式高度依赖于不动产担保,由于很多企业特别是科技型、成长性中小企业并没有多少不动产可资抵押,这就出现了一方面“贷款难”,另一方面“难贷款”的现象。为此央行等监管部门提出了,原则上不违反现行法律规定、财产权益归属清晰、风险能够有效控制、可用于贷款担保的各类动产(含权利)和不动产都可以试点用于贷款担保的创新准则,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就是其中一类有益的创新。

现在问题是,与一般信贷风险相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还存在法律风险、估值风险、经营风险、处置风险。如商标专用权归根结底是一种无形资产,商标权的价值评估、处置流通、市场风险等问题,也给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这一新兴事物带来挑战。商标价值本身也会随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动而不断变化,有的商标有可能一夜之间就变成“负资产”,比如“三鹿”。对此,在试水商标专用权办贷新政的同时,应加快制定出台商标权质押贷款管理实施细则,对信用好、业绩优、潜力大、确有真实需求的企业给予信用支持,有的放矢地防范金融风险。需要进一步规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评估,确定评估值与质押金额之间数量关系。

同时,还需要相关各方的努力。企业要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加强知识产权对企业贡献的数据整体分析,完善治理结构,规范企业运作。银行要建立贷款风险控制及补偿机制,合理设计知识产权质押信贷品种、简化该类贷款流程、利用相关中介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政府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完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管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与银行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相关政府部门要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并给予政策支持。

关键词: 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