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时间:2019-08-21 11:44: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20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最近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市场供求决定的结果,目前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当前中美利差处于舒适区间,我对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充满信心。”孙国峰指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0454,下调89个基点,这也是16日以来中间价连续第三天下调。受此影响,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报7.0634,较上一交易日跌189个基点。

孙国峰表示,近期由于国际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进而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这完全是市场化的行为。“从目前情况看,企业、居民、金融机构对人民币汇率前期‘破7’都能保持一个比较理性客观的看待,对汇率的正常波动体现出了很强的适应能力。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岸市场汇率、离岸市场汇率已经‘三价合一’,表明市场预期总体平稳。”孙国锋表示。

孙国峰强调,人民币汇率短期主要反映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长期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目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特别是在目前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这些都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根本支撑。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