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最强大对手美的将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耗资7.47亿元收购合康新能

时间:2020-03-31 15:20:28       来源:快科技

不同于格力,美的进军汽车领域是卷土重来。

近日,美的集团发布《关于收购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康新能)控股权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将通过下属子公司美的暖通收购合康新能控股权,收购价7.4亿元人民币。

交易完成后,美的暖通将控制合康新能23.73%的表决权。美的将成为合康新能的间接控股股东,美的集团何享健将成为实际控制人,公司业务延伸至新能源汽车产业。

据了解,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06月11日,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和新能源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领域涵盖了太阳能、光伏、风电、高压变频器、新能源汽车及其充电桩产业链运营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

其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康新能主要提供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电机控制器、辅助动力系统、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及新能源汽车租赁平台建设等产品及服务。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关键零部件上,合康新能相关产品已与一汽、江淮等国内多家主流车厂形成配套关系。

美的集团指出,合康新能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业务方面的业务布局,将会增加美的集团业务的多元性。也为美的集团在新业务、新模式的拓展上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早在2003年就已经进军汽车领域,并先后收购了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和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一度实现了万台客车整车制造能力。

然而,2008年因经营不善,美的造车项目中止。这次收购合康新能控股权一事,也意味着美的集团将重返汽车领域。

作者.陈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