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免费送数字信用卡是为了什么?时代正在改变

时间:2020-04-29 08:25:19       来源:极客公园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的生活陷入到某种停顿的状态中,消费者可以停滞,但是消费电子行必须持续更新。近期,苹果、华为、小米等厂商相继曝光了新品手机。当这些一亿像素、背后四摄的新产品掏空人们的钱包同时,手机厂商也将目光瞄向了

“钱包”本身,尝试取而代之。

不久前华为新品发布会上,和新机P40一起亮相的,还有华为的“数字信用卡”Huawei Card。据介绍,Huawei Card可以实现在线申请,自动绑定Huawei Pay服务,刷卡享有免年费和“刷卡”返现等服务。

无独有偶,在华为之前,OPPO也和浦发银行联合发布了联名信用卡OPPO Card,同样需要配合OPPO Pay使用。

从当年的办信用卡送手机,到现在的买手机送信用卡,反映出了时代的变迁。

当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的红海时,厂商们不得不在生态上进行更垂直的动作,例如用各种Pay和虚拟信用卡绑定消费者。

另一方面,厂商联名信用卡背后的银行,则希望借助手机厂商的用户,扩大自己在移动支付上的市场份额,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进行反扑。

手机变“卡包”

发布会上,Huawei Card黑色和金色的配色,看起来十分高大上。根据介绍,用户通过华为钱包App即可进行线上申请,该卡片集成了Huawei Pay支付服务,卡片激活后自动绑定至Huawei Pay。

同时,和很多银行的信用卡推广类似,Huawei Card还为用户准备了“刷卡”返现、免年费、机场/高铁贵宾厅等优惠服务。

另外,Huawei Card可以疾速在线申领,不过由于目前国内监管规定,必须有“面签”环节,所以华为信用卡虽然能线上申请,但有可能仍需线下面签。

不过,由于疫情影响,监管层也呼吁银行进行视频方式进行面签,如果得以实行,显然你会大大简化信用卡的申请流程。

华为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之一,OPPO其实在去年年底就和浦发银行合作,推出了联名信用卡OPPO Card。

和Huawei Card类似,OPPO Card同样需要绑定OPPO Pay使用,也为用户提供了每笔刷卡返现3%的优惠。同时,OPPO Card还支持境外消费刷卡,同样也有返现优惠。

不难猜出,手机厂商和银行推出联名银行卡,目的其实还在自己的移动支付Pay和钱包上。而这股风潮显然来自美国的老对手苹果。

去年8月,苹果联合高盛银行,推出了虚拟信用卡AppleCard。和苹果产品一样的简洁的纯白设计,让Apple Card成为一时风潮。

可想而知,Apple Card需要绑定苹果自己的移动支付ApplePay使用,同样也有大量优惠。

从2014年10月推出Apple Pay以来,其发展速度相当不错,截至2018年三季度,ApplePay在全球已经拿下超过2.5亿用户,当季度消费笔数超过10亿次。

Apple Card的出现,同样是在巩固ApplePay的生态,把用户牢牢绑定在自己的生态圈中,而Apple Wallet也将成为用户的移动支付钱包。

有苹果的珠玉在前,国内手机厂商几乎是自然而然的推动各种Pay以及联名信用卡了。

另外,为此事推波助澜的,还有手机厂商背后的银行本身,后者想通过品牌手机扩大市场份额已有很久。

Pay心良苦的银行

2016年Apple Pay进入中国,据说开通首日就绑定了3800万张银行卡,一度让苹果服务器宕机。喜在眉梢的不仅是苹果,还有其背后的合作伙伴银联。

当时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已经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巨头平分局势,虽然银联早在数年前就开始布局NFC支付技术,但由于POS机价格较高,先进的NFC支付最后被几分钱成本的二维码支付打败。虽然后来银联同样推出了二维码支付,但是为时已晚。

支付宝和移动支付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崛起,让本应该是支付主角的银行变成不露脸的配角,在支付平台完成结算“脏活”,而用户则留在了支付平台上,这也是为什么银联要联手苹果,包括现在的国内手机厂商来推动各种Pay的流行。

一个根本的原因是,和阿里腾讯的支付平台不同,手机厂商不管是Pay还是虚拟信用卡,走的都是银行通道,与线下刷卡无异,这样手机厂商的用户同时也是银行的用户,而像华为产品的用户,对于银行来说很有吸引力。同时,借助手机厂商数亿的用户,银联的移动支付笔数也将有大幅增加,具备了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抗衡的可能性。

而对于银联和手机厂商来说,各种Pay的推广,可能还要依赖于NFC刷卡设备的推广,不然用户们还是会依照习惯,点开支付宝或者微信来付款——习惯的力量毕竟是强大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