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套餐实际竟然比同档4G套餐更便宜?

时间:2020-05-18 08:27:00       来源:中关村在线

近日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表示,目前中国的5G套餐用户数已经超过5000万。

这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一致:截止到3月底,全国已经建成的5G基站19.8万个,套餐用户5000多万。

其中真正用5G设备连到5G网上的,现有2000多万个5G终端。

不难发现,套餐用户与实际使用5G网络的终端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这是由于5G套餐在起始设置上,实际是比同档的4G套餐要便宜一些的,颇有些免费升级5G的意味,所以很多用户在没有使用5G服务的情况下升级了5G套餐。

实际三家运营商对于5G套餐客户的定义也与大众一般的理解有些偏差。

目前公布的5G套餐客户数是指订购5G资费套餐的个人移动电话客户,换句话说,只要订购了5G套餐,即使没有5G手机,也会被认定为5G用户。

考虑到4G套餐早已经演变出各种花式套餐办理方式,诸如流量卡、大王卡等都能够满足用户的冲浪需求,并且价格也要便宜得多。

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运营商公布5G套餐的价格时,大众的第一反应就是“贵”。

但其实5G套餐如今的价格已经有些下降的趋势,与家用宽带搭配更是能体现出性价比,这也是本文想要讨论的重点。

家庭版资费超值

以北京为例,三家运营商都推出了全家福类型的5G套餐,其特点之一就是能同时享受5G网速与千兆宽带,开通副卡的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均摊费用。

对于想要同时升级家庭宽带,并且拥有多台5G设备的家庭来说,综合来看这种融合式的套餐最为划算。

毕竟,单独办理宽带的费用也并不是小数目。办理500M或者1000M的宽带,其平均价格也要逼近200元/月,与移动设备5G套餐捆绑的办理方式相当于变相优惠。

5G升级包小量“尝鲜”

即使以家庭为单位的5G套餐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5G的资费,但对于个人用户来说可能并不实用,运营商考虑到这种情况推出了轻量版的5G套餐升级包。

价格跨度从19元到99元不等。需要指出的是最低价的5G套餐其5G速率受到限制(最高为500Mbps),并且5G流量也仅仅是5—10GB的“尝鲜”水准。

但相比单独开通5G服务来说,5G升级包还附赠各平台的会员月卡以及首月优惠服务,能够看出运营商旨在吸引用户开通5G服务,哪怕是小量“尝鲜”。

携手平台限时优惠

出了上述两种优惠举措,实际上腾讯推出的“腾讯王卡5G”套餐,综合来看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与之前小米曾推出的“49元”5G套餐类似,都是大平台发力,推动5G与旗下业务捆绑。

不过小米在K30 5G版热销时配套推出的5G套餐有速率限制,腾讯的5G流量同样不能享受“腾讯视频”等旗下app的免流量服务。

此外,各网上银行的app界面以及5G新机的促销条目里也均有配合5G套餐的优惠,由于各家之间的优惠规则较为复杂,这里也就不再一一展示。

可以明确的是,在5G覆盖较为完善的城市,无论是整体的资费水平,还是日常的连接稳定程度,都让现阶段的5G具备了实用价值。

关键词: 5G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