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发布旗舰级Mali-G78 GPU:史上首次24核心

时间:2020-05-27 08:53:28       来源:快科技

凭借CPU老大哥的提携,加上自身的飞速演进,ARM Mali系列GPU图形核心已经在移动领域占据了强势的统治地位,将老对手PowerVR打得没什么脾气。今天,ARM又带来了新的旗舰级Mali-G78 GPU、次旗舰级Mali-G68 GPU!

去年的Mali-G77首次采用了全新的Valhall图形架构,得到了顶级SoC的广泛采纳,而这次的Mali-G78自然是它的升级版,最突出的就是首次支持到24个核心,相比Mali-G77 16个增加了一半。

当然我们知道,这都是理论上的,Mali-G77目前商用的最大规模也才11个核心,也就是三星Exynos 990,联发科天玑1000系列更是只用了9个。

ARM宣称,综合架构、工艺等各方面的改进,Mali-G78相比于Mali-G77的性能提升幅度可达25%,即便是在同等工艺条件下也可提升15%, 同时能效提升10%,机器学习性能提升15%。

除了扩大规模,Mali-G78在架构方面也做了升级改进,但并不是很多,官方重点强调的只有一点,就是从整个GPU只有一个全局时钟域,改为新的两级结构,实现了上层共享GPU模块与实际着色器核心频率的分离,也就是异步时钟域。

这样一来,GPU的核心可以工作在与其他部分不同的频率上,可快可慢,从而解决几何输出与计算、纹理、引擎之间的不平衡问题,还能让GPU运行在不同电压上,从而降低功耗、提高能效,这也是桌面级CPU、GPU通用的做法。

另外,Mali-G78彻底重写了FMA(融合乘加)引擎,包括新的乘法架构、新的加法架构、FP32/FP16浮点,可以节省30%的功耗。

Mali-G68则是首款次旗舰级GPU,显然定位于Mali-G70系列、Mali-G50系列中间,架构、特性完全沿袭Mali-G78,唯一区别就是最多只能支持6个核心。

换言之,配置1-6个核心就叫Mali-G68,配置7-24个核心就叫你Mali-G78,就这么简单。

关键词: 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