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50 Pro 微云台:影像拍摄的第三维度

时间:2020-06-12 11:47:37       来源:IT之家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原本在 MWC 上发布的 vivo APEX 2020 概念机推迟到了 2 月 28 日,并且改为了线上发布,发布会的时间很短,只有一分钟,与其说是 “发布会”,不如用 “视频分享会”形容更精准。当然,在这短短的 1 分钟视频内,APEX 2020 上诸如全视一体屏、屏下摄像头、5-7.5 倍潜望式连续光学变焦、超稳微云台主摄等黑科技纷纷亮相,vivo 再次向业界再次秀了一把肌肉。

APEX 是 vivo 手机的探路者,代表着 vivo 在极致科技上的极致探索,而后续发布的 X 系列、NEX 系列手机将陆续搭载 APEX 上的部分黑科技,这种做法有点类似汽车品牌,先搞个概念车,告诉大家——看吧!这里凝聚了我们对未来汽车的设计理念。

在 APEX 2020 发布不到半年的时间后,vivo X50 Pro 带着量产版的微云台主摄和广大消费者们见面,微云台技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量产落地实属意外,着实让整个市场倍感惊喜。

vivo X 系列是 vivo 手机的时尚、影像探索先锋,更是 vivo 手机销量大军的中流砥柱,毕竟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影像和外观是智能手机最容易感知到的点,也正因如此,每一代 X 系列手机在影像方面都会迎来各种技术升级,比如 X20 带来的逆光拍摄,丰富了用户的拍摄场景,比如 X23 国内首发的超广角,进一步扩大了用户的拍摄 “广度”;再比如 X30 系列带来了潜望式长焦,打破了空间的限制,远距离也能拍摄清楚。

在 vivo X50 系列上,vivo 带来的微云台技术是 vivo 对影像的全新 “维度”的探索,其突破了思考维度,率先从 “二维防抖”迈进了立体的 “无损防抖”时代。

在这个 5G 和短视频盛行的时代,视频防抖对于一款智能手机而言越来越重要,消费者也对视频防抖提出了更高一层的要求。实际上,第一款支持 OIS 光学防抖的手机早在 2007 就已经面世,也正因如此,光学防抖对于手机来说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但在这十几年的更新迭代中,智能手机的防抖始终绕不过最初的技术思路,防抖始终是在上下左右的平面上进行,是线性的,对用户的提升也是有限的,边际效用递减越来越明显。

vivo 的微云台防抖打破了现有光学防抖的思维模式和技术,在平面防抖之外,还多了前后维度的防抖,毫不夸张的说,vivo 开辟了全新的防抖模式,更是 vivo 对手机空间布局的一次巨大挑战。

微云台技术加持的 vivo X50 Pro,首先是升级了三个维度的拍摄体验:

一、视频拍摄更稳

二、运动视频边缘画质无损失

三、夜景拍摄可做到更长时间曝光,不怕手抖

传统的 OIS 防抖,是其通过镜片的运动来实现机身抖动补偿,镜头模组最底部的传感器是固定的,因此,当遇到剧烈运动场景,镜片会相对传感器做出大幅运动,则会造成画面非中心区域的大范围画质损失,这也是为什么,越是运动剧烈的场景,边缘画质越差的原因。

微云台防抖的优势在于,是 100% 的模组整体防抖,是包括镜片、传感器等元器件在内的整体运动,当遇到运动场景时,整个镜头模组都在防抖,镜片和镜片下面的 CMOS 位置始终都是保持在一条线上,因此也不会出现镜头偏移问题。

同时,“微云台”稳定的机械结构能实现前后和左右倾斜方向上的光学防抖,主镜头有着更强大的转动角度,官方资料显示,其防抖角度达到了正负 3° 以上,是传统 OIS 光学防抖的 300%。

运用到体验场景,超强的防抖能力不仅能解决运动场景中常见的抖动糊片问题,还弥补了传统 OIS 防抖的先天不足,即弥补了图片边缘的画质损失问题。

当然,并不是说拥有微云台主摄之后,手机防抖就真的天不怕地不怕了,在一些非常剧烈的运动中,比如大幅的摆动握持在手里的手机,微云台主摄拍摄的视频同样会运动,但相比传统的 OIS 防抖,可以感受到有明显的进步和升级,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个能多维度运动的微云台主摄之后,vivo X50 Pro 在一些暗光环境下拍摄的成片率会更高。举个简单的例子,晚上,一台不支持光学防抖的手机,打开专业相机模式,快门速度调到三分之一,在拍摄的过程中,如果你的手稍微抖动了一下,那么样品八成会糊成一片,想要长曝光,有想要拍摄清晰的照片,就得使用三脚架来固定。

微云台主摄在防抖方面有先天性的优势,当你通过微云台夜拍的时候,即便是曝光时间稍长一点,在拍摄过程中手腕的轻微抖动,微云台都能通过多维度的运动防抖补偿回去,因此手持夜拍的时候,长曝光拍摄的成片率会更高,根据 vivo 官方给的资料,微云台防抖则可以在 1/4 秒快门时长的情况下,达到与普通 OIS 光学防抖相同的成片,防抖暗光成片能力是无光学防抖的 12.5 倍、普通光学防抖的 2 倍。换句话说,通过 vivo X50 Pro 手机夜拍,你更容易拍摄出令人满意的夜景样张。

除了上面三个优势,借助微云台,vivo 还可以实现更丰富的视频拍摄功能,比如 “电影运镜”功能,视频拍摄中,当你锁定拍摄主体的时候,在手机不动的状态下,微云台主摄在一定范围内,会跟着拍摄主体运动,最终实现类似”电影追焦 “的功能。

“让镜头动起来”,是 vivo 开辟的全新影像之路,对于整个手机市场而言,这更是影像领域的一次里程碑,意味着一个全新防抖时代的到来。

谈完了微云台主摄,我们再来看一下 vivo X50 Pro 的另外几枚摄像头,这包括 800 万像素 0.6X 超广角、800 万像素 5X 潜望、1300 万像素 2X 人像。加上微云台主摄,这四枚摄像头各司其职,给用户带来更完善、场景更丰富的拍摄体验。

首先,800 万超广角丰富了拍摄的 “广度”和 “微距”,而另外一枚 2X 长焦不仅适合拍摄人像,同时提供了 2X-5X 之间的变焦,不再依靠主摄数码变焦。当你达到 5X 之上,便开启了 800 万潜望式长焦拍摄,因此,在 1X、2X、5X 这三个档位,你都能拍摄到没有任何画质降低的样张,分工明确的四枚镜头协同作用下,打破了时间、空间和距离对影响的限制。

我们直接来看一下样张:

通过下面的这组长焦对比样张中,可以明显看到,在 2X、5X、10X 的样张中,画质都是非常清晰的。

放大到极限的 60X 之后,百米远处的路牌上面的图案、文字依旧清晰可见,长焦表现非常出色。

当然,60X 的样张质量并不高,基本处于 “可看不可用”状态,但是能拍出这种效果已经实属不易,平日里应应急还是非常不错的。举一个最简单的应用场景,在候机室候机的时候,远处的信息牌肉眼看不清楚,这时候通过 30X、50X,甚至是 60X 变焦样张就能拍摄出来,成为你身边的望远镜。

超广角逆光

2X 长焦镜头

微云台主摄

▲超级微距、阴天环境

超广角

简单来看这些样张,超广角和主摄依旧是强烈的 vivo 味道,色彩非常浓郁,非常的讨好眼球,拍摄的时候正好是晌午,太阳直射,天空晴朗,vivo X50 Pro 无论是主摄还是超广角,拍摄的样张色彩非常的生动,天空更蓝,云彩更白,同时,画面样张还有着非常高的动态范围,一些对这太阳拍摄的逆光照片,楼顶的玻璃窗和墙壁纹理依旧清晰可见。

5X 潜望式长焦

5X 潜望式长焦

5X 样张则给了一种格外的大片感,因为 5X 是无损,样张放大之后细节依旧清晰,同时,这枚 5X 镜头的调色有一种很别致的味道,套用IT之家同事的一句话,就是特别有电影感。

在大部分的夜景样张中,vivo X50 Pro 的表现都呈现着旗舰水准,在一些弱光环境下拍摄的样张,细节依旧能够保留清楚,经得起放大。

在拍摄时,笔者发现 X50 Pro 开启夜景模式之后,手持时间大约在 3、4 秒钟左右,但实际上夜景模式样张的曝光时间都在 1 秒钟之下,不会像有些手机那样曝光时间直接拉到 6s、7s。

主摄

2X 长焦

5X 潜望式长焦

主摄

主摄夜景

主摄夜景

防抖方面,vivo X50 Pro 的表现可以用 “前无古人”来形容了,毕竟 X50 Pro 微云台是多个维度的运动补偿,不只是局限于平面防抖,因此在一些前后倾斜的运动场景中,X50 Pro 同样可以做到非常出色的防抖补偿。

下面通过几个不同场景的 GIF 图,简单感受一下 vivo X50 Pro 稳定的表现。

▲行驶车内、抖动环境(手机贴在车窗下的塑料上,X50 Pro 将这些细微的抖动全部过滤掉了。

▲平行电梯、抖动环境

▲行驶车内、剧烈抖动

所以,微云台是直击消费者痛点的创新,不仅为 vivo X50 Pro 带来了超级防抖的能力,还有更稳定的夜间拍摄能力(曝光时间更长而不糊片)、解决了运动场景图片边缘画质损失问题、拍摄更稳定,成片率更高。甚至,微云台镜头实现了多维度的运动,还为用户带来了类似 “电影追焦”的视频拍摄体验。

在 5G 变革初期,vivo 在技术引领、产品创新力等方面都展现出了敏锐的洞察力和反应能力,从首发屏下指纹到弹出式前摄,从瀑布屏再到微云台技术,这些都是 vivo 摆脱智能手机同质化所做的努力,而这些差异点,能大幅提升消费者对 vivo 品牌固有的认知。

在笔者看来,微云台技术是 vivo 在影像技术和设计思维上的一次自我突破,X50 系列也是 vivo X 系列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产品升级,更是 vivo 在 2020 年强有力的一款影像 5G 旗舰手机,面对 5G 浪潮,vivo 已经表现出了足够的信心和实力。

关键词: vivo X50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