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结构性存款和定期存款有什么区别?什么是结构性存款?

时间:2020-06-17 17:35:59       来源:财经要闻

结构性存款也可称为收益增值产品( Yield Enhancement Products),是运用利率、汇率产品与传统的存款业务相结合的一种创新存款。 该产品适合于对收益要求较高,对外汇汇率及利率走势有一定认识,并有能力承担一定风险的客户。

所谓外汇结构性存款是指在普通外汇存款的基础上嵌入某种金融衍生工具(主要是各类期权),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从而使存款人在承受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较高收益的业务产品。它是一个结合固定收益产品与选择权组合形式的产品交易。它通过期权与固定收益产品间的组合,使得结构性产品的投资报酬与连接到标的关联资产价格波动产生连动效应,可以达到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本金或获得较高投资报酬率的功能。

二者有两大主要区别,一是存款资金流向,二是最终获取的结果不同…但,这两种产品,都是正规的金融产品,目前,可谓各有所长,相依相偎,深受欢迎的金融产品,甚至有的朋友,把它当成,保本理财,替代品…

首先,我们投资理财的角度,分析,定期存款和结构性存款的主要区别:

1,结果不同!

定期存款,到期后,获得的是,本金十约定的利息!利息是提前约定,刚性兑付,本金和利息均做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

结构性存款,到期后,本金十获得的是浮动收益!本金部分,有明确说明的(没有明确说明的不享受),享受单一账户,每家银行,最高50万元本金的保赔,而收益部分是,预期的,浮动的,非钢兑,不享受存款保险制度保保护,也不得承诺固定的收益!

如上图,这是一款正在发行的结构性存款

,产品说明!非常明确的告知,“保障客户存款本金安全…产品购买期间不得提前支取本金”!可见收益是预期浮动的,不享受存款保险制度保护,不能随时支取!

2,属性不同!

银行存款属于债权性质,行话称之为表内,资金主要用于贷款等项目,有严格的限定!属于被动型投资,相应的风险由银行来承担!

结构性存款,具有多种属性!既有存款的性质,又有投资理财,主动投资的性质!资金分为两部分:其中一大部分用于存款,来获取利息,作用是保本!而另一部分资金则用于主动投资,多种渠道例如:金融衍生品,挂钩指数等等,来博取收益!因此,结构性存款的投资人,承担收益部分,预期,浮动,不钢兑的风险!

4,流动性不同!

定期存款,仍然可以,提前支取,并获得,相应的活期,或约定的提前支取利息!

结构性存款,有定期,有活期!目前常见的主要以定期为主!定期结构性存款,由于具有投资的性质,约定,定期限内,不允许提前赎回!

3,其他的一些不同!例如二者在时间周期上有所不同,定期存款目前有固定的时间周期,结构性存款的时间周期则相对灵活,可以根据产品而定,通常,较定期存款更短,多在一年以内,例如一个月,三个月,一年等等!另外起存的金额也不同,定期存款50元起存,结构性存款,通常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方可购买(多在1万元左右)!同时,定期存款,可以按规定随时办理,而结构性存款,属于一次性产品,限额发行,只有在发行时方可购买…

其次,来看怎么选:

1,定期存款:适合对流动性要求极高,要求保本保息,高安全性,享受存款制度保护,同时办理相对便捷的存款人!

2,结构性存款:适合闲钱,有固定周期可以使用,愿意冒低风险或极低风险,在保本的情形下,搏取更高收益的理财朋友!

最后,朋友们来总结分析:

定期存款和结构性存款,都是正规的金融银行产品!这二者风险等级低,而且能够提供保本,不愧是深受欢迎的,存款理财好产品!

关键词: 结构性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