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万研究生送外卖 是谁辜负了谁?

时间:2020-07-27 14:25:49       来源:网易新闻 必胜高考站

前几日在某视频平台上,一名女子在直播中说道自己是一名大学生,在大学毕业后直接就进工厂工作了,为其原因,竟然是工厂里赚的钱比较多。

还有人表示,如今坐在高楼大厦写字间里的白领们,平时他们穿得光鲜亮丽,每天在电脑上写写ppt,写写文案,这个工作表面上看起来很高大上。但是,这和父母那个年代,每天在外打工的人也没什么不一样。

尤其,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中国的经济一度滞缓,很多人被公司辞退,甚至有的公司直接就倒闭了。于是不复工的公司人员,就开始了自己的送外卖之旅。其中有不少是曾经的领导,他们有的让人羡慕的学历与智慧。

这个时候就有一个疑问,辛辛苦苦上了这么多年的学,受过各种各样的高等教育,难道就甘心送外卖,人才是不是就这么浪费了?

根据《2018年骑手就业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时候,中国的外卖骑手人数已经达到了700万人,值得重视的是,在这些人群中,有82%的外卖员学历是高中及以下学历,有1%左右的外卖骑手竟然是研究生学历及以上学历。

根剧700万总人数来计算,在外卖骑手中,这1%的研究生就是7万人左右。因此,“研究生送外卖是不是屈才了”的言论在网上收到了众多网友的热烈讨论。

但是在报告中显示,这些研究生中一大部分的人都是兼职,在此之前,饿了吗也发布了《2019年大学生外卖骑手》的调查报告,报告中显示,去年暑假在饿了吗打工的大学生兼职达到了1万人左右。

尤其是本身就是高学历的外地研究生,兼职外卖员只是暂时的,当外卖员既不耽误学业又可以赚钱,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最新数据显示,外卖员中有四成的人,每天都会读书,在送外卖的闲暇之余,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甚至还有人在闲着的时候,会参加培训课。

有人说,作为研究生,就应该在格子间里写PPT,这么高的学历去送外卖就是白白浪费这么多年的学习。其实外卖员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赚钱,中国古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有能力的人,可以重新规划路线,送外卖的时候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

如果说7万研究生去送外卖太过于屈才了,这个说法有些太过于绝对。国家在开展教育事业的同时,不只是为了提升人们的高素质,还为了全国人民文化素养的提高。

其实送外卖并不简单,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收到全部的好评,其实送外卖的形式多种多样,日本的外卖还有微笑服务等。

干什么工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内心是否充实,自己做工作的时候是否开心。

关键词: 七万研究生送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