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有投资价值吗?值不值得投资?先看懂估值

时间:2020-07-28 14:51:14       来源:今日头条 木禾白话投资

2020年7月16日,被寄予厚望的国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收盘涨超过200%。与A股大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芯国际H股却一度大跌26%,最终截止收盘时间,中芯国际A股总市值5917亿元人民币,滚动市盈率(TTM)293.87倍;H股总市值2128亿港元,滚动市盈率(TTM)95.48倍。两地上市的主体为同一家公司同样的资产,为什么在估值上面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这里先卖个关子,我们把答案放在最后来讲,借着这个话题,我们今天讲讲衡量股票估值是否合适的一个非常核心的指标——市盈率,用PE表示。

不管是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还是投资一级市场的企业,我们经常说一家公司被“低估”还是“高估”,最常用的方法就是PE法,甚至在风险投资领域还专门延伸一个PE投资。

什么是市盈率?市盈率=估价/每股盈利,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市盈率可以表示为:假定未来每股盈利不变,你投资股市需要多少年才可以收回成本。

比如,你2020年7月16日以收盘价买了中芯国际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假设每年都是赚2019年同样的利润,公司利润全部用于分红的话,通过分红你需要293.8年才可以赚回本金,这显然是很荒唐的。

为什么呢?因为现实中企业要么一年比一年发展得好,也或者越来越坏,再或者好几年坏几年,而很少有每年都保持同样的利润的,这样如果我们用静态的市盈率指标去衡量企业的估值,这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如果这时候仍然固执地认为PE越小,估价相对于公司越便宜的话,那么遇到股票对应基本面越来越差的公司,PE也会变高,这个很容易理解,盈利变小了,估价不变,那么PE值就会变得更高。

反之,对于高速发展的公司,尽管当下市盈率很高,但是快速增长的利润很快就会将公司的PE值拉下来。

为了更好地反映公司发展的预期与当下盈利的估算,我们引入了市盈率增长比率这一指标,以过去四季度盈利增长计算,等于市盈率除以(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长率*100)。通过计算得出PEG值,当这个值小于1时,就是增长速度大于当下市盈率,通常认为这个时候的股票值得投资,这里先不展开,后面讲单独详细讲解关于PEG这个话题。

简单总结一下,市盈率(PE)是一个衡量股票到底是高估还是被低估,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在企业健康发展,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市盈率越低,说明这家公司的投资价值越高,也就是说投资风险就小,越安全。

因此我们投资股票正确的做法就是在股票的市盈率较低的时候,买入盈利不断增长的公司,因为盈利的增长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推动股价上涨。更重要的是,即使股价继续下跌,但每股盈利在持续增加,会导致PE更快速度出现极度低估,也就封杀了进一步下跌的空间,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反弹和反转。

那么回答本文的标题?300倍市盈率的中芯国际到底还值不值得投资呢?

我们得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① 中芯国际处于高速发展的前期,当下的利润远不能反映未来的盈利预期,300的市盈率比起未来几十上百倍的成长预期,有很大的合理性的。

② 在国家安全和中国大市场环境下,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和中芯国际作为高端制造业的稀缺性,尤其是美国全面封杀中国半导体发展的背景下,公司战略优势明显。

③ 过高的市值同时也封杀了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尤其是在同类公司台积电的衬托之下,一旦战略保护优势消除,市场竞争态势明显。

④ 在同股同资的情况下,H股拥有比A股低得多的风险系数,仅仅是因为流动性和投资市场的壁垒,不能支撑A股长期保持几倍的溢价,最终会价值回归。

小编结论:中芯国际是一家担当国之重器的优质公司,但如果作为投资标底来讲,A股上市的中芯国际仍然处于高估的状态,过高的估值封死了向上的成长空间,尤其是A/H市盈率相差几倍的情况下,预期风险远大于收益。

关键词: 中芯国际有投资价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