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搜索ai志愿填报靠谱吗?实测三大主流免费产品!

时间:2020-07-29 15:27:12       来源:微信公众号 老Y工作室

昨天高考成绩出来了,全国1000多万考生都得到了人生中第一场大考的答案。几家欢喜几家愁,不管成绩好坏,得知成绩的学生和家长也即将迎来了第二场战斗:高考填报志愿!

全国总共有3000多所高校,十多个学科门类,数以百计的专业方向,而填报志愿会综合到:城市、高校、专业、兴趣、就业……方方面面,可以说填报难度一点也不亚于高考难度。

面对毫无社会实践经验的学生,以及对各类专业丝毫没有研究的学生家长,甚至是学校的老师,也不见得了解各类专业和学校。不是老Y说笑,他们填报志愿的依据往往就是,看名字,凭感觉。

因为老Y高考的比较早,当时的成绩也还过得去而且还稀里糊涂的读了个研究生,所以每逢高考,经常有亲戚朋友来问该填报哪所学校、什么专业?其实老Y真的不敢去“好为人师”,因为这说严重点涉及到别人以后的命运,而自己也没有对填报志愿深入研究过,只凭借自己十几年前的填报经验,以及7年大学的浅薄见识,真的不敢指导。

好在现在科技进步,把有些事情变得简单起来,AI+大数据,或许能给你的高考志愿填报提供一个靠谱的参考!以大数据为基础,至少要比那些信口雌黄、误人子弟的人强。

目前市面上提供免费的AI高考志愿填报助手主要有3个app(都是大公司背书,真实性上不用怀疑):

手机百度

搜狗搜索

夸克搜索

下面我以别人问老Y的一个分数,针对每一款手机app,进行实测填报,也给家里有高考的孩子,或者亲戚朋友家的小孩一个参考。如果也有人问你关于高考填报志愿的事情,你也可以把老Y这篇文章发送给他,相信他一定会感激你的。

填报背景:安徽 理科 565分(今年安徽的本一理科分数线是515,填报之前我还挺乐观的,但用ai助手后,发现并不是这样),其他省份一样参考操作。

一、手机百度

01、入口

直接在搜索框中输入“高考”就能看到以下的界面,可以看到内容非常丰富,有报考分析、专业查询、职业测评等丰富内容,这里我们就直奔AI填报助手,其他的感兴趣的可以自行学习。

02、开始填报

进入后它会让你完善资料,选择省份、科目、考试分数三项信息。

接着AI助手就会根据你的分数进行分析,百度ai和其他几个不同的一点是,它会根据今年的情况,将你今年的分数匹配到近3年的一个分数值(我猜应该是按照排名匹配),这样你就可以根据近3年的情况进行一个比较。比如下图按照计算所示今年的565分相当于去年安徽省的535分,根据这个分数给我匹配了45所高校。

这时候你就可以根据,地区(那个省份、城市)、特色(双一流、985、211等)、批次(本一、本二、提前等)、类别(理工、农林、医药、师范等)进行选择。

百度的AI助手有一个不错的地方就是会给出符合分数段的最低分给你参考,而且会给出专业可能需要的其他条件,比如下图所示,建议无色盲。

通过对三年录取的情况进行比较,加上你心仪的城市、学校,根据AI的计算,相信可供选择的比较稳妥的专业也就那么几个了。

二、搜狗搜索

01、入口

同百度的一样,在首页输入“高考”直接进入。首页信息也很丰富,查院校、查专业、院校专业PK一个不落。我们还是直奔主题,它的AI志愿填报放在的第一位。

02、开始填报

也和百度一样,输入地区、科目和高考分数,进入志愿填报预测(叫法出现了区别,这里叫预测了哈哈)

下图就能看出和百度的区别了,它是以概率的方式呈现,给出了可冲刺、较稳妥、可保底三大类。同样可以对区域、批次和学校特色类型等进行筛选。

不仅给出了学校录取的概率,还给出了推荐专业的录取概率。

点进每一所学校,都有学校概览、历年分数线、录取预测、专业情况、师哥师姐说、就业去向等内容,这个还是很不错的可以全方位的了解学校。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到历年的招收最低分数线和人数。

搜狗的这个,老Y觉得如果你有想去的学校,直接去学校下面进行录取预测,看看历年的录取分数线效率会更高。

三、夸克搜索

01、入口

入口三个都是在搜索狂中搜索“高考”直接进入。三个的首页都差不错,该有的查询都有。

02、填报志愿

夸克的这个做得老Y觉得是和搜狗的比较像。点击首页的AI志愿服务,完善资料之后,同样会给出可冲击、较稳妥、可保底三大类。

同样是可以根据地区、类型、层次、批次进行筛选,点进具体的大学后会给出院校录取率(历年录取情况分析)、专业录取率。

如果你是一个懒人,首页有个模拟填报,点击之后,为了省事,直接选择智能填报,选择好专业类型和职业偏好,智能生成志愿表,简直是懒人利器。

最后还会给你来一个分析报告,嗯挺不错。

总结

百度和搜狗作为搜索引擎产品,它们的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大数据,依靠长期积累,它的数据是比较丰富的,比如院校、专业等信息,有一定参考价值。夸克的产品智能化可能会更好一些,甚至出现了一键选择。大家可以每个产品都试试,对比对比。这三个app大家可以在各大应用商店上直接搜索下载。

老Y还想说的是,高考填写志愿可能是你人生中的第一次重要的选择,它或许将决定你今后的整个人生轨迹。但是,人生的选择并没有标准答案,AI也只是一个辅助工具,并不能代替你自己,希望所有的考生能好好的利用这三个平台,最后都能够进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关键词: 搜狗搜索ai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