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核实验堆在法国开建:采用革命性核聚变方式 实现核能里程碑

时间:2020-07-30 15:11:26       来源:快科技

7月30日,据媒体报道,近日法国正式开始组建一个全球最大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而该反应堆将采用命性的核聚变方式。

据悉,ITER计划已经花费了全球科学家十多年的努力,创造能量的方式不是像目前的核电站一样通过核裂变,而是通过核聚变。

此外,ITER被认为是生成清洁能源的希望,旨在模拟太阳发光发热的核聚变过程,探索核聚变技术商业化的可行性,对于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它试图利用热量使氢产生聚变,实验堆的设计利用了托卡马克装置,它是一种利用磁约束来实现受控核聚变的环形装置。它的中央是一个环形真空,外面围绕着线圈。通电时其内部会产生巨大螺旋形磁场,将其中的等离子体加热到很高温度,以达到受控核聚变的目的。

这是一项巨大的技术挑战,仍然很难预测聚变能量是否能注入电网,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许多人认为可能至少还要再过二十年。不过,它被视为当今专注于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的核聚变机器和未来的核聚变电厂之间的实验步骤。

德国科学家哈特穆特·佐姆表示,该计划将证明我们可以从地球上的核聚变中得到净能量,我们在实验中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据了解,我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该计划,同时参与了该项目多个部件包括核心部件的制造以及其他方面的工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