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份额蝉联第一:天猫精灵统治国内智能音箱市场

时间:2020-07-30 17:12:06       来源:快科技

7月30日,奥维云网发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总结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总销量为1908.6万台,同比增长22.7%,其中天猫精灵以662.2万台蝉联行业第一,市场份额达到34.7%。

小米(含红米)、百度分列二三位,三家品牌合计份额达到95.6%,由此智能音箱已经形成稳固的三强市场格局。

奥维云网分析师王军表示,新冠疫情给了各行业当头一击,智能音箱领域也不例外,但是以天猫精灵为代表的企业,通过“拓渠道、强内在、推新品”等措施扩大消费需求,提振了行业信心。

今年5月,天猫精灵宣布投入100亿元,全面布局AIoT、内容生态,全面接入阿里经济体健康、文娱、购物、教育等领域的各项服务能力,并与支付宝合作打通小程序生态。

此外,170万个支付宝小程序近期就可以通过天猫精灵唤醒使用,覆盖生活健康、运动娱乐等丰富的智能物联场景。

分析师王军还指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刚需场景突显,带屏音箱的使用粘性因此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有着超过1亿的0-6岁婴幼儿,但中国早教机构资源匮乏,入托率还不到5%;同时中国在校中小学生规模超1.7亿人,补习需求旺盛,智能带屏音箱结合教育资源,能够很好地补上缺口,因此在教育市场方面增量机会巨大。

天猫精灵今年新发布的CC10,首次采用10英寸大屏,支持语音、视觉、手势等多模态交互方式,而在内容方面,天猫精灵联合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带屏智能音箱上推出了新型“数字课堂”,同时联合多家头部在线教育机构,上线了覆盖K12全阶段的免费远程教育内容,支持亲子互动、名师直播、课程点播等多种形式。

关键词: 天猫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