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全新活跃星系:距离5亿光年外 形似“TIE战斗机”

时间:2020-08-28 15:37:37       来源:快科技

8月28日,据外媒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发现了5亿光年外的一个活跃星系,它的形状就像《星球大战》中的“TIE战斗机”一样。

报道称,这个星系被称为TXS0128+554,距离仙后座 5亿光年远,属于一个活跃星系核。在2015年的时候科学家使用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首次发现了它,此后,科学家使用超长基线阵列(VLBA)和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进行了仔细研究。

活跃星系核是一类中央核区活动性很强的系外星系。这些星系显得比普通星系活跃,在从无线电波到伽玛射线的全波段里都发出很强的电磁辐射,光度大约在1036-1041J/s之间,人们将它们称为活跃星系。

活跃星系核是这些星系明亮的核心部分,尺度通常在1光年上下,只占整个活跃星系的很小一部分。但由于其光度大大超过宿主星系,因此活跃星系核通常也指整个活跃星系。

美国普渡大学教授马修·李斯特(Matthew Lister)说:“在首次发现该星系后,我们使用超长基线阵列将其放大了100倍,并绘制了其随时间变化的形状图表。在看到图表后,我第一眼就觉得它非常像《星球大战》中的‘TIE战斗机’。”

此外,TXS0128+554并不是首个与《星球大战》有关的太空发现。2016年6月,在距离地球3700光年的地方发现了环双星行星开普勒-1647b,看起是来与《星球大战》中天行者家族的故乡行星“塔图因”十分相似。

2019年8月,科学家发现了一颗有火山的系外行星,这个星球让人联想到了《星球大战》中的“穆斯塔法”星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