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在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后亏损6.13亿欧元

时间:2020-09-11 13:59:12       来源:3D沙虫网

诺基亚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亏损6.13亿欧元,扭转了去年1.69亿欧元的季度利润。

今年1月至3月,这家网络科技巨头的非ifrs利润为1.39亿欧元,不包括与以156亿欧元收购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相关的成本、商誉减值支出、无形资产摊销、与收购价格相关的项目、重组成本以及其他项目相关的成本。

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4.62亿欧元,来自超宽带网络的利润为3.25亿欧元,来自IP网络和应用的利润为1.37亿欧元,来自诺基亚技术的利润为1.08亿欧元,而Group Common和其他公司的利润为8700万欧元。诺基亚的EBITDA总额为3.04亿欧元,其中包括了非ifrs除外条款。

截至3月底,净现金和其他流动资产为82.5亿欧元,较去年的46.7亿欧元增长76%。

诺基亚本季度的非ifrs营业利润为3.45亿欧元,较去年的2.76亿欧元增长25%,而非ifrs净销售额为56亿欧元,较去年的61.3亿欧元下降9%。

然而,诺基亚指出,由于阿尔卡特朗讯在合并基础上的加入,其第一财季业绩与去年第一财季业绩没有直接可比性。总的来说,该公司对结果表示欢迎。

诺基亚首席执行官Rajeev Suri表示:“我很高兴我们能够在一个典型的季节性疲软的季度,在一个整合相关的破坏风险很高的时候,提供稳定的盈利能力。”

“虽然我们的收入下降令人失望,但这种下降主要是由移动网络造成的,而移动网络面临的挑战环境并不令人意外。”

Rajeev还详细说明了未来诺基亚和阿尔卡特合并的计划。

“我们已经达成了过渡计划,涵盖了与我们大多数顶级客户重叠的最紧迫的投资组合领域;已经开始减少重叠的人员,包括在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的初步裁减;开始整合我们的房地产足迹,已经关闭了几个网站,本季度计划再关闭30个网站;并与供应商完成了40个项目,以推动采购节约,目前有200多个项目正在进行中,计划在2016年第二季度推出数百个新项目,”Rajeev说。

诺基亚的网络业务贡献了3.37亿欧元的非ifrs营业利润,其中超宽带网络贡献了2.34亿欧元,IP网络和应用贡献了1.03亿欧元,比去年的2.09亿欧元增长了61%。它的净销售额为51.8亿欧元,比56.6亿欧元下降了8%;研发支出9.51亿欧元,比去年的10.2亿欧元减少了7%;销售、一般和行政支出为6.77亿欧元,较7.05亿欧元下降4%。

该公司解释称:“2016年第一季度,诺基亚网络业务净销售额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超宽带网络净销售额下降。”

在超宽带网络类别中,移动网络的非ifrs净销售额下降了15%,从36.9亿欧元降至31.2亿欧元,而固定网络下降了12%,从5.41亿欧元降至6.13亿欧元。

在北美,按地区划分的网络净销售额为15.8亿欧元,比19亿欧元下降了17%;欧洲12亿欧元,比12.4亿欧元下降了3%;亚太地区10.9亿欧元,较11.6亿欧元下降6%;大中华区5.72亿欧元,较6.04亿欧元下降5%;在中东和非洲有3.93亿欧元,比4.43亿欧元下降了11%;在拉丁美洲有3.4亿欧元,比3.2亿欧元增长了6%。

诺基亚技术公司贡献了1.06亿欧元的非ifrs营业利润,比去年的1.78亿欧元下降了40%。它的净销售额为1.98亿欧元,比2.73亿欧元下降了27%;研发支出5800万欧元,比7200万欧元下降了19%;在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方面,销售额为3200万欧元,比2100万欧元增长了52%。

“诺基亚技术净销售额同比减少2016年第一季度主要是由于缺乏非经常调整的应计净销售额从现有的协议,相关收入之前转让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转让2015年第一季度,所有这些受益2015年第一季度,以及某些现有的许可,许可收入降低经验丰富的手机销售的减少,”该公司在其报告中表示。

“这在一定程度上被现有和新被许可方更高的知识产权许可收入所抵消。”

最后,诺基亚的Common集团和其他公司在非ifrs上的营业亏损为9900万欧元,略低于去年的1.11亿欧元,净销售额为2.36亿欧元,较2.03亿欧元增长16%。诺基亚将净销售额的增长归因于阿尔卡特(Alcatel)潜艇网络,不过该公司表示,这部分被其射频系统抵消了。

它还在研发上花费了7300万欧元,比7000万欧元增长了4%;以及5500万欧元的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比4800万欧元增加了15%。

诺基亚还利用其业绩来应对最近披露的裁员潮,称裁员是为了在全球实现业务“协同”。

结果报告称:“裁员预计将从现在到2018年底进行,与诺基亚的synergy目标时间表一致。”

“削减将主要出现在有重叠的领域……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诺基亚还将继续在房地产、服务、采购、供应链和制造等领域削减开支。”

诺基亚今年4月表示,希望到2018年削减9亿欧元的成本,这部分将通过裁员来实现。该公司尚未透露将有多少员工失业,但路透社(Reuters)报道称,德国将裁减1400名员工,芬兰将裁减1300名,法国将裁减400名——不过研发部门将在法国新增500个职位。

诺基亚以1.7亿欧元现金收购可穿戴设备和健康监测公司Withings的计划也得到了讨论,有报道称,该公司的200名员工将纳入诺基亚技术的范畴,这将增加诺基亚的物联网产品组合。

“这次收购,诺基亚正在加强其在物联网的地位,利用信任诺基亚品牌的力量,符合的诺基亚的目的扩大人类连接世界的可能性,并将诺基亚的核心一个非常大的潜在市场,”该报告说。

诺基亚预计和解将在第三季度初完成。

“我很高兴Withings的团队将加入诺基亚,成为诺基亚技术的一部分,”这位首席执行官补充道。

“我们一直表示,数字健康是我们感兴趣的一个战略领域,通过此次收购,我们有绝佳的机会在物联网最大的市场之一进行扩张,并创造未来的授权机会。”

关键词: 诺基亚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