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通退市惹争议 用户"依依不舍"望联通补偿

时间:2020-09-11 14:00:57       来源:青岛齐鲁网

青岛联通近日发布公告称,基于工信部要求,联通自2014年5月20日起将无法继续为用户提供无线市话(小灵通)服务。小灵通用户陈先生随后在齐鲁网"阳光热线"互动平台留言向记者反映,包括他在内的多名用户对"小灵通转网退市"一事存在一系列问题和不满。

为何有消费者对小灵通一直"依依不舍"?用户"舍不得"的小灵通,在必然退市的现实面前,应该如何顺利应对"过渡期"?齐鲁网记者通过网络社区、电话连线、寻问身边认识的小灵通用户等途径进行采访,针对小灵通转网升级过程中,用户所抱有的疑问展开了调查。

"告别"小灵通,为何"依依不舍"?

近期,记者采访了多位小灵通用户发现,关于"小灵通即将退市"的消息他们中的大多数并没有收到运营商的直接通知(短信或者电话),有些是网友相互转告获悉此消息,有些是主动拨打客服电话询问才得知,有几位用户甚至表示接受记者采访前对此事毫不知情。

王女士是一名网校青岛分公司的主管,因公司业务需要常年使用小灵通联络客户。5月初记者询问王女士时,王女士表示对小灵通退市转网一事还毫不知情。网友"ART"在2011年通过别人转卖购买了一部小灵通,最近使用时感觉基本收不到信号,于是打电话咨询联通客服,才知道20号后,青岛小灵通将全部停止服务。

没有及时收到退市具体通知,让部分消费者对运营商的服务感到不满,也阻碍了"告别"进程。

此外,小灵通退市过程中,"升级转网"是联通对小灵通用户的承诺。但有的用户反映无论从功能还是资费上都没有"升级"的感觉,这也是很多用户不愿意对小灵通"说再见"的主要原因。

记者发现,从功能上看,用户对小灵通的"好"有很大共识。用过小灵通五六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小灵通对工作来说非常方便,便于携带,并且听说辐射少,绿色环保。

另外,几乎所有用户青睐小灵通的一个共同原因是:小灵通资费非常实惠。小灵通相比于升级转网后的2G手机业务,套餐资费、长途业务等方面便宜很多。"88包月随便打"、"没有附加费用"、"长途业务划算,每分钟0.12",这些都是小灵通用户在采访过程中,比较2G业务所没有的方面,提到的小灵通实惠之处。

"我们不敢奢求升级转网后资费更优惠,只要求资费与原来一致就可以了。"这是某位小灵通用户在网络上表达的诉求。在青岛近百个小灵通用户聚集的某网络社区,有的网友还整理了小灵通用户所期望的"3+1"退市补偿条件,得到了部分用户的认可。"3+1"补偿条件中的第一条就是"资费不变"。

"告别"小灵通,用户的不满还集中在"补偿"问题上。其中反映较多的是设备补偿和信号补偿。记者电话采访陈先生时,他向记者陈述了他的3点要求,其中有两点是关于设备补偿的:"小灵通设备不能用了,补偿设备费用;小灵通转网到2G信号,需要一部手机,提供手机或者现金作为补偿。"当记者询问,关于联通转网政策中有"存话费,送手机的相关活动"时,陈先生表示:"那感觉还是自己花钱埋单,不是补偿。"

关于信号补偿,网友"岁月"表示:"现在(20号退市之前)偶尔接通,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断线了,不能给别人打电话。联通单方面不提供正常通话服务,但一直在扣费,所以希望补偿。"网友"ART"反映说:"半个月前还好好的,最近没信号了。"

通过采访,记者还了解到,"长期保留原小灵通号码不变"、"运营商在服务客户、收到客户诉求时的解决态度",这些也是小灵通用户提及较多的补偿诉求点。

运营商:会跟各部门沟通,反馈问题,尽快落实

基于以上小灵通用户所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到了青岛联通相关负责人于主任。针对这些上述小灵通用户提到的问题,于主任进行了初步回复。

■针对小灵通用户没有收到运营商统一通知:

于主任:"是按照工信部要求,提前30天发布告,进行通知。通过发广告、网络、媒体等方面进行通知。同时打电话统一通知用户也正在进行。个别用户可能小灵通已经不用了,留的联系方式也打不通,就有可能收不到(通知)。"

■针对小灵通用户的"升级转网"套餐资费问题:

于主任:"(升级转网推出的套餐)每一种都是有针对性的套餐。不可能再针对某个人,或某几个人再推出什么优惠。肯定就是目前这些(转网)政策了。我认为可能存在某些用户没有仔细对比这些转网资费的政策,这些政策有很多种,有些用户可能了解了大概,没有具体地弄明白。我建议去营业厅详细了解一下我们的套餐,也许(用户的)想法会改变。

于主任表示,联通现在转网的资费套餐也有基本上和之前小灵通资费相对应的。跟原来一模一样的是不大可能,因为2G的资费和小灵通的资费是不可能一样。"

■针对小灵通用户提出的设备和信号补偿问题:

于主任:"( 针对5月份小灵通用户信号问题),我们5月份不收取用户的本地通话费用,长途和SP业务费还是会收取。(关于设备问题),我们存话费送手机,是没有每月最低消费额度的,就直接是用户的话费。普通的(促销手段中)存话费送手机是每月有最低消费额度,比如必须满两年。"

另外,联通方面表示,小灵通退市是"国家政策规定的,我们必须执行"。

针对小灵通用户的问题与不满,记者还打电话咨询了律师意见。律师表达了两点建议:首先,关于设备补偿:因为小灵通设备是消费者购买的,所以在合理的范围内,消费者是有权利要求设备补偿的;关于信号补偿:收集证据的难度较大,若有充分证据,运营商也应做出相应补偿。若对运营商的服务不满,消费者可以向管理部门--所在区域的政府工信部门,进行投诉。(本网记者)

关键词: 小灵通退市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