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开发出了Light Peak光接口技术

时间:2020-09-14 11:36:57       来源:电子发烧友

为了有效解决今天电子设备在处理大数据流量时遇到的接口瓶颈问题,英特尔投入巨资开发出了Light Peak光接口技术。尽管一位来自一线PC厂商的工程师以及一位市场分析师都不约而同地认为英特尔(Intel)的Light Peak接口技术不会被PC厂商广泛采用,但该技术仍将为未来的光学互连技术开启一扇大门。

一位要求匿名的一线PC大厂资深工程师表示,各家PC制造商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转换采用以铜线为基础的、数据传输速率可达3Gbps的USB 3.0接口,因此大多数厂商不会考虑采用10Gbps的Light Peak。他说:“我想还是会有人采用Light Peak,但不会是Acer、HP或Dell等大型OEM,他们目前不需要该技术。”

以上看法正与IGI Consulting分析师Tom Rossi新近发表的一篇报告不谋而合,该报告指出:“前三大PC厂商(HP、Dell、Acer)几乎没表达过一丝丝对Light Peak的支持,这些大厂都是USB 3.0的大力支持者。”

该工程师表示,这意味着Light Peak可能会进入一些服务器应用,但该技术也有可能藉由苹果(Apple)进驻消费性电子系统:因为苹果的使用者已经多付了很多钱,而且他们会想要最酷的产品。

英特尔是在2009年9月的英特尔科技论坛(IDF)上首度公布Light Peak,并声称该技术可望取代 USB;而在日前举行的2010年度旧金山IDF上,英特尔表示,所有的Light Peak零组件(包括英特尔自制的离散控制器)会在今年出货,而相关系统预期2011年问世。

不过该PC工程师认为:“Light Peak的首度亮相并没有什么吸引人之处。”新一代的USB 3.0可提供比前一代USB 2.0规格480 Mbps速度快十倍的带宽,相较之下,Light Peak虽号称可提供USB 3.0两倍的数据传输速率,达到近10 Gbps,但对很多应用来说,这样的速率提升并不显著。

“你会需要10Gbps以上的数据传输速率,好在视频传输等终端用户能真正看到的方面创造差异性。”PC工程师表示,再加上Light Peak芯片的、光学模块与缆线成本,估计高出5到10美元,这将让系统厂商很难接受:“用那样的价钱却只让传输速率提升两倍是不合理的,如此一来利润都没了。”

英特尔原本宣称,每个Light Peak接口只会为系统厂商增加2美元成本,但却让市场分析师质疑;此外该公司也表示,Light Peak能支持100公尺的传输距离。“我不会在3公尺以外的地方用USB 3.0,而且那样的范围已经很够用了。”PC工程师以USB的广泛性为理由做出结论,“厂商没有财务或是技术上的理由放弃USB,用膝盖想都会采用USB 3.0。”

除了这位工程师,也有分析师对Light Peak提出诸多质疑。IGI Consulting的Rossi就指出,英特尔尚未透露有关该技术的规格或芯片细节,也没有一个独立的工作小组或是标准组织从事该新技术的相关事宜,而USB-IF显然也没有为Light Peak发展任何支持。

尽管有许多破绽,但Rossi认为Light Peak还是为低成本、短距离的光学互连技术带来一线曙光,原本很多人都认为那是一个需要长程发展的技术。

“Light Peak让我觉得最兴奋的是低价光学技术时代的来临,这对产业界来说是一大利多;”前面那位PC大厂工程师也表示:“我虽不认为Light Peak是一个答案,但该技术确实让人们开始思考低本的光学互连。”

英特尔曾表示,未来Light Peak的传输速率将发展到50Gbps甚至100Gbps;因此未来有很大的机会,让原本锁定在电信应用领域的长距离光学传输技术,转向服务PC市场、满足短距离传输的需求。

“当你将传输距离缩短到10到30公尺,能通过质量验证的VCSEL组件(一种激光二极管)数量将会暴增,良率也会大幅提高;”PC大厂工程师表示,“低成本、短距离的光学互连技术是有市场的,我遇见在未来的五年内,服务器与储存系统、甚至最终消费性电子产品,都将由铜线转换至光学传输。”

关键词: 英特尔 light p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