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灯充电电路图大全 六款应急灯充电电路设计原理图详解

时间:2020-09-14 11:39:27       来源:华强电子网

电路工作原理:由图可知,IC为VI基极提供基准电压,继电器K实现开关S自锁和自动断电。当接上蓄电池后,按动S,电源指示灯L点亮,同时K得电吸合,K被K的触点K-0自锁,充电开始。此时由于蓄电池欠电,V1发射极电压低于7.5V+O.65V,V1截止,V2也截止,但对V3无影响。当蓄电池电压充至7.5V时,V1发射极电压为7.5V+0.65V,V1饱和导通,V2也导通,V3基极因电压下降而截止,K失电释放,K-0断开,充电停止,指示灯L熄灭。通过调节RP还可对不同电压的电池充电。电路中的二极管VD是隔离二极管,可防止蓄电池反向放电。

元器件选择:R为充电限流电阻,可在5~10Ω间选取,其他元件无特殊要求,按图标选用即可。

应急灯充电电路图(二)

如下图为应急灯电路图。电路由两节5号可充电电池和电子开关等元件组成。当开关SB闭合时,市电220V经电容C1降压和二极管VD1~VD4整流后,经二极管VD15和开关SB给电池E充电,充电电流约为30mA。稳压二极管ZD1稳定电压值为3.5V。由于ZD1为3.5V,VD5的导通压降为0.7V,所以电池E最多充到2.8~3.3V,故长期充电也不会因过充造成电池损坏。

应急灯原理详解:

1、电池充电电路

外电源经Q2,Q6,R8,D10对电池进行恒流充电。当有外电源供电时,充电电流经R8,D10向电池充电,且使充电指示灯D12点亮。

2、灯控制电路

由Q3,仍、Q5、Q7和键K,G构成,在无市电时,按一下K(开)键,Q5饱和导通,Q5的集电极电流通过R12使Q7维持导通;D11反向击穿工作在稳压状态,Q5的集电极电压给Q3,Q4提供偏置使其导通,点亮L1、L2。当按一下G(关)键时,Q7截止,撤除了Q5导通条件,灯关闭。

当有市电供电时,外电源经D9使D7反向截止,Q5无法导通,键K和G都不能控制灯Ll,L2的开和关。停电后二极管D7负极电位变为零,使其瞬间正向导通,Q5饱和导通,构成点灯电路条件,L1、L2点亮。来一电后D7负极电位变高又反向截止,Q5截止,灯灭(起到自动控制的作用)。点灯控制电路中D7、Q7通过R6工作在临界状态,开关键K,G只起到触发作用。

3、试验电路

当按住试验按键S不放时,Ql截止,D7负极电位变低而正偏导通,使Q5导通满足点灯条件,使L1、L2点亮。松开S键灯随即熄灭。试验电路的作用是测试点灯电路是否芷常。

4、电源电路

220V交流经变压器变压,整流滤波,由Ql集电极输出4.6V的直流电压。主要提供给充电电路给电池充电。并经R9使D14发光指示。

5.k障显示电路由D13,Q8,R17和D11组成故障指示电路,如果外电源电压过高使Q8导通,D13点亮压故障。

关键词: 应急灯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