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之王 每卖3台有2台来自它 网红戴森是其最大对手

时间:2020-09-30 12:48:31       来源:今日头条 数字财经智库

在2018年,有一款产品在中国女性群体中风靡,让她们疯狂的掏腰包购买,一口气把它炒成了网红产品,这不算最厉害的,更重要的是因为中国女性消费能力太强了,竟然把这个产品的创始人买成了英国首富。没错,这个产品就是戴森卷发棒,这是一家英国的科技家电品牌,生产吸尘器、风扇、暖气等产品,其最畅销的产品本来是吸尘器,在很多韩剧里都可以看到,没想到到中国首先火的一根卷发棒。

其实,在戴森火爆中国之前,在同类型的产品中,就有一个品牌挺火的,做的是吸尘器的升级产品,也就是扫地机器人,完全不需要人工,这个品牌叫科沃斯,咋一听以为是个国外的百年历史品牌,其实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中国品牌,名字取的很洋气。

这几年中国机器人吸尘器市场持续升温,2016年的零售量达到了307万台,2017年为406万台。据了解,到2022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32亿美元。伴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科沃斯也逐渐火了起来,其产品扫地机器人成为了懒惰年轻人的必备,据说,中国每卖出3台扫地机器人,就有2台来自科沃斯,看来确实是中国的扫地机器人大王。

科沃斯这几年的表现确实是有目共睹的,2017年营收达到45.51亿元,同比增长38.89%;净利润为3.76亿元,暴涨636.48%。2018年5月,科沃斯成功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家用服务机器人公司,市值达110多亿,不到一年时间,如今已经涨到了240多亿,可见市场对其非常看好。另外,在去年双11大促中,一天销售额突破了7亿,在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上牢牢占据线上扫地机器人成交额第一名,销售异常火爆。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科沃斯品牌创立于2006年,其前身是泰怡凯电器公司,创立于1998年,目前其产品应用场景涵盖地面、窗、太阳能电池板等领域。渠道方面覆盖了线上线下,在全国有600多个门店,也进入了德国、法国等全球60多个国家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清洁电器制造商之一。

科沃斯可以说是根正苗红,其创始人钱东奇浸淫机器人行业十多年才开始自己创建品牌,是积累了很多经验的。钱东奇出生在1958年,是江苏南京人。没下过乡,刚开始是商场职工,恢复高考以后考入南京大学物理系,之后又读了研究生,毕业后南下到汕头大学教书。不过,一心想闯荡一番事业的钱东奇并不安于教一辈子书,当时海南大开发,他也果断辞职前去淘金,很快在海南政府的外贸公司找到事情做,在这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吸尘器业务,并了解到了国外的科技水平,中国的第一台吸尘器,都是由他经手出口的。所以,从80年代末开始,钱东奇就已经开始了解机器人这个行业了。

1998年,在外贸公司积累了经验和人脉之后,钱东奇终于想自己干了,来到苏州创立了TEK泰怡凯电器,主要是做吸尘器代工,并着手自主研发智能家用机器人。凭着一股冲劲,钱东奇愣是拿到了当时最大的吸尘器品牌商HOOVER的代工订单。通过一番努力,加上代工的品质良好,钱东奇逐渐把世界上几乎所有著名吸尘器品牌都在他的工厂里生产,让其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吸尘器代工厂。不过,钱东奇也意识到做代工主动权始终掌握在别人手里,而且中国的企业价值一直被低估,做着利润低薄的代工行业,处于最底端。

于是,在做代工的同时,钱东奇就在自主研发自己的产品,要从代工厂到做自己的品牌。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终于在2005年,研发出第一代吸尘器机器人雏形,当时的中国还没这个概念,可以说是最早的玩家。2006年,钱东奇创立品牌科沃斯,并推出首款扫地机器人“地宝”,发展至今日,扫地机器人已经成为了科沃斯的核心产品,贡献了很大收益。消费者认识科沃斯也是从扫地机器人开始的。当然,钱东奇不会安分只做一款扫地机器人,先后研发出了擦窗机器人窗宝、太阳能面板清洁机器人锐宝、导购机器人旺宝等等产品,受到了市场的热烈欢迎。

科沃斯有今日的成绩,也是因为舍得在产品研发上投入,据了解,科沃斯有610人的研发团队,2017年底拥有境内发明专利191项。研发投入连年上涨,仅2018上半年比去年就增长了90.78%,好技术出好产品。在品牌上,也请了钟汉良代言,并在网络以及各大卫视进行了广告宣传;在渠道上重点在线上,花费了重金投入,效果也很明显。

科沃斯虽然有先发优势,但是竞争对手是越来越多,目前同类型品牌多大160多个,其中不乏小米、海尔等国内知名品牌的杀入,还有当红品牌戴森,无疑是其最大的对手。科沃斯想要保持继续高增长,未来可能还需要不断投入产品研发,扩充渠道,成为真正的领导品牌,才可能存活下来,毕竟对手是一个比一个厉害。

关键词: 扫地机器人之王